世行副行长: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将由知识而非资本驱动

夏旭田2020-11-12 11:34

关于“十四五”期间促进消费,中国在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在11月11日晚间举行的202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世界银行运营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托森伯格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预计到2021年会多达1.5亿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需求进入倒退状态。

关于“十四五”期间促进消费,他认为,中国的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对家庭的转移支付只占今年刺激政策的10%,其余大部分用于对企业和公共事业的投资,中国城乡之间在卫生和教育服务质量上仍存在巨大的差距,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减少对预防性储蓄的需求,而进一步开放户口制度以及土地市场改革,也将创造出新的重大机遇。

论坛上,阿克塞尔·托森伯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全球经济留下深深的伤痕,根据世界银行6月份的估计,预计今年整个世界经济将收缩5.2%,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对最贫穷的地区、最贫穷的人口打击最大,他估计到2021年,全球会有多达1.5亿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

关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目标,他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发展路径是加快经济从投资驱动到消费驱动再平衡的一次机遇。

“在当今全球经济环境下,除非知道需求从哪儿来,否则增加投资、增加供给的意义并不大,因而加强国内消费是一个关键的目标,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到目前为止,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全球需求暂时进入了倒退的状态。”

解决需求不足问题,阿克塞尔·托森伯格认为财政政策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中国对于家庭的转移支付只占中国今年刺激政策的10%,其余大部分用于对企业和公共事业的投资,而中国城乡之间在卫生和教育服务质量上仍存在巨大的不平等,解决这些问题可能会减少对预防性储蓄的需求,进而扩大国内消费。“中国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可能是由知识而非资本驱动。”他指出。

阿克塞尔·托森伯格表示,中国在“十四五”规划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让市场在资本、劳动力和土地的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国有企业应该在竞争中性的原则下公平竞争,而进一步开放户口制度以及备受争议的土地市场改革,可以创造出新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在中国的大都市地区,他希望“十四五”规划能够在这个方向上取得进展。

关于绿色增长,阿克塞尔·托森伯格赞扬了中国刚刚提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在“十四五”规划中,基于质量的控制绝对排放目标可以作为一个起点,他建议改变电力调度系统,让低成本、可再生资源能够有效地与煤电、火电开展竞争。

(作者:夏旭田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