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财富尚筱:超高净值人士的家族传承需要一站式、定制化方案

方海平2020-11-12 11:05

2020年11月10-11日,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11月11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全球大变局,财富新挑战”的财富管理论坛。该论坛上,宜信财富联席总裁、瑞承家族办公室总裁尚筱发表了“应对财富变革挑战,打造多维传承方案”的主旨演讲,她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高净值人士的财富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在过去几年,这种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即超高净值人士关注家族财富、企业如何进行有效的传承。

尚筱透露,高净值人士在中国已经达到200万人,其中超高净值人士达到20万人,并且这一人群的资产增长速度超过中国居民财富的平均增长水平。他们越来越关注家族传承,其中包括企业传承、财富传承以及文化观、价值观的传承。

“仅仅通过投资理财帮客户赚钱,已经满足不了这个群体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这对于我们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尚筱指出。

首先要求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性,做好投资,做好风控,要做好资产配置,而且高净值人群持有的资产多元化,有金融资产、实物资产、股权资产,甚至还有数字资产。另外,75%的超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目标,要解决的不是能不能把握住财富增长机会,而是未来的五年、十年,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风险,财富能够不缩水,并且有序传承给下一代。

围绕财富管理的这些新需求,尚筱认为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这一代积累的财富怎么传承,第二是家族企业怎么传承,第三是怎么解决家族的凝聚力、价值观、文化观的传承。尚筱提出,超高净值人士的家族传承要有一站式、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财富传承方面,与优秀财富管理机构合作,去进行资产配置,分散不同的风险,真正搭建好母基金的组合,做另类投资。

企业长青方面,民营企业家面临的是下一步何去何从的问题。具体而言,有的企业来自传统行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可能无法迎来新的焕发生机的机会,面临着被并购或者其他方式退出的问题。还有的企业本来就是新经济的代表,在过去的几年里快速创造财富,面临的是海外上市、被并购、抓住新的增长点、创造新的商业模式等问题。还有一些企业面临着子女接班问题。专业的机构可以陪伴企业成长,整合生态圈资源,多方位解决经营难题。

家风永续方面,最重要的是家风传承,以及奋斗的价值观和成功基因的传承。二代的培养要从小规划,越早越好。另外就是在有限的财富中释放最大的社会影响力,“我们号召拿出家族财富可投资产的1%去做公益慈善,通过影响力投资基金、专项的慈善信托以及透明的公益项目等方式,都可以让家族财富释放无限的社会力量。”尚筱表示。

 

(作者:方海平 编辑:马春园)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