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7MAX复飞在望 波音称没有替代新机型研发计划

高江虹2020-11-12 12:12

中国复飞计划在沟通中。

“我们对737MAX的性能和运营效率充满信心,目前并无计划研发新机型取代它。”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中国区总经理韦力(Richard Wynne)11月1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波音目前在跟中国民航监管部门密切沟通,积极回应局方的要求,以期早日获得复飞许可。他坦诚目前波音737MAX系列飞机在中国复飞尚无时间表,仍在沟通中。不过有消息称737 MAX复飞在美国进展神速,最快将于本月18日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复飞批准。

韦力是在11月12日波音发布2020年中国民用航空市场展望时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波音预计未来20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将购买8600架新飞机,价值1.4万亿美元,同时需要1.7万亿美元的民用航空服务,这反映了疫情之后市场将强劲复苏的预期。

波音的预测将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快速增长、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城市化进程等因素都纳入考量范围,显示出中国将在未来几年内引领全球旅行市场。自2000年以来,中国的民航喷气飞机机队已经扩大了7倍。在过去十年间,全球航空业的增长中大约25%来自中国,波音公司预计这一趋势将在未来20年内持续下去。

韦力称,未来十年民航市场的大部分增长需求来源单通道飞机。新飞机交付量达18350架,其中74%是单通道飞机。未来二十年则需求43110架新飞机,其中75%是单通道飞机。细分到中国市场,未来二十年75%的新增飞机都是单通道飞机,新增单通道飞机交付量为6450架。

既然未来重要的战场在单通道飞机市场,赢单通道飞机市场才能得“天下”。此前波音和空客的市场份额几乎对半分,但波音737 MAX客机被停飞后,市场的天平是否会发生逆转?

波音737 MAX客机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发生两起空难,致死346人。因此该机型2019年3月起遭遇全球大停飞,至今未获复飞批准。

不过,最近情况似乎有了积极进展。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夫·迪克森最近向媒体透露,审核波音公司对737 MAX系列客机所作设计修改的最后阶段,预期“在今后几天完成”,有了解复飞审批进程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联邦航空局最快本月18日解除针对波音737 MAX的“禁飞令”。此前欧洲航空安全局9月曾表示波音737 MAX可能在11月获得复飞许可,年底前重新开始执飞航班。

对于波音737 MAX在中国的复飞前景,韦力向记者表示,过去这段时间在跟中国民航监管局方,积极回应他们的要求,但复飞的时间是中国民航局决定的,波音没有时间表。

他还回应了空客的竞争,认为一旦737MAX系列飞机恢复市场运营,有机会和有能力获得好的市场份额,波音公司对737MAX的竞争力仍充满信心,“不管是其航程和效率,都非常能满足市场的需求。”韦力向记者表示,波音目前并没有计划开发全新的产品,来取代737MAX。

(作者:高江虹 编辑:李清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