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2.4亿单身狗?单身经济,万亿市场正在崛起

万维智库2020-11-12 14:29

虽然双十一已经被网络电商打造成购物狂欢日,但还是有不少人记得,原本这是一个属于“单身狗”的日子。

近日,一份由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的《单身群体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单身人群已经高达2.4亿,这个数字比英国、法国、德国总人口加起来还多。不要小看了这些自嘲“为别人的爱情流泪”的单身人士,他们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万亿单身经济市场需求。

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单身人比例最高的国家是瑞典,该国以51%的单身率稳居世界“单身狗”率之首。但是要算绝对人数,中国则以庞大的人口基数获得领先。根据民政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成年单身人口就已经达到2.4亿人,这些人中,又有7700万人目前处于独居状态。而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成人独居的数字,将继续上升达到9200万。

放眼全中国,单身人士的散落地图还具有一些特定的规律。在一二线城市中,单身青年的比例分别达到接近30%和超过26%。在中国,从事互联网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的“单身狗”最多,这个大领域被统称为TMT行业。

而单纯从职场的角度来说,中国职场单身率最高的城市,居然是海口。在那里,87.5%的“打工人”都没有对象。紧随其后排名第二的,则是深圳,超过77%的单身率,把其他一线城市都甩在身后。

单身人群一定过得比较惨吗?不一定。导致单身人群规模日益壮大的原因,并不是单纯的只有“找不到对象”这一条。相反,婚恋观念转变、择偶标准高等原因,是越来越多成年人独居的原因。

时至今日,单身更多时候变成了一种选择。因为“单身狗”花起钱来,可一点不比拖家带口的人士弱。

分析认为,单身人士因为不存在抚养小孩的压力,可以更多地把支出花费在追求生活品质上。去读书、去旅游、养宠物、爱网购、常点外卖——单身人士以自己独特的消费习惯,撑起了万亿元级别的“单身经济”市场,并且催生了许许多多新的消费模式。

比如近年来开始兴起的“一人食”小店,风靡小家电行业的各种迷你豆浆机、便携榨汁机,旅游行业流行的单身旅游团……这些都是为了迎合单身群体的需求,诞生的新玩法。

此外,为单身人士贴心打造的婚恋交友APP、宠物消费产业链,也都是随着单身大军的崛起,跟着发展壮大的行业。根据一家券商统计,在2019年中国宠物市场经济规模就已经达到1164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选择单身和独居,单身经济成为资本市场不容小觑的一股新势力。A股市场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投身于为单身人士服务的大潮中。

比如专门经营爱宠食品的上市公司就有佩蒂股份、中宠股份等数家,这些公司最新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都十分靓丽,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实现翻番,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十分良好。

专业研究报告显示,单身人群还对健身、旅游、化妆品、宠物和职教等行业的高景气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身处这些板块的“单身经济概念股”如小熊电器、立讯精密、中公教育、北鼎股份、恺英网络、珀莱雅等公司,在今年内的股价涨幅,都超过100%。

(作者:万维智库 )

万维智库

财经自媒体

万维智库,聚焦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