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资源企业齐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助力中国绿色复苏

綦宇2020-11-12 17:07

在三位首席执行官的发言中,无一例外高度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在绿色经济复苏和新技术应用方面发表了看法。

在11月11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澳大利亚的力拓、必和必拓,和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沙特阿美三大资源企业齐聚,畅谈对未来中国发展的愿景。

沙特阿美CEO阿敏·纳瑟尔表示,中国在应对这次全球疫情时展现的国际领导力确实让人非常的钦佩,希望各国能够采取一些旗鼓相当的应对措施,像中国一样坚持一方面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持续采取强有力的抗疫措施。

力拓集团CEO夏杰思表示,新冠疫情是人类近十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但是它并没有阻挡我们创新的脚步,实际上反而让各方更加积极的投身于创新,创新和技术正在帮助我们能够在这场危机应对中站稳脚跟。

必和必拓CEO韩慕睿则表示,中国在国际社会至关重要的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有更大的潜力实现我们经济的复苏,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

在三位首席执行官的发言中,无一例外高度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在绿色经济复苏和新技术应用方面发表了看法。

助力经济绿色复苏

 

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总会面临一些超越国界和政治的挑战,新冠疫情就是其中之一,而应对气候变化更是一个经久讨论的全球性公共议题。与新冠疫情一样艰难,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也将更为深远。

据新华社报道,北京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主席表示,这场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人类不能再忽视大自然一次又一次的警告,沿着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发展不讲保护、只讲利用不讲修复的老路走下去。

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多位与会代表高度赞同中国这一承诺。

“中国提出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及中国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与我们产生了非常清晰的共鸣。”阿敏·纳瑟尔说,“这些战略和目标与我们沙特愿景2030,以及我们最近在20个能源部长会上拥护的循环碳经济战略有非常高度的契合。”

他表示,沙特的原油在上游生产环节的碳强度方面已经是全球最低之一,这非常有助于中国实现低碳的目标。同时,尽管新能源比例不断上升,传统能源在未来几十年还会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降低传统化石燃料的碳足迹,成为当今世界在经济环境方面必须履行的一项职责。

韩慕睿则表示,必和必拓和中国的宝武之前签订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合作协议,使得我们与整个价值链的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帮助应对气候变化。“这是我们作出的重要一步。”他说。

他认为,此次合作将专注于开发低碳技术和减排途径,并支持炼钢过程当中的低碳化。“我们和宝武之间共同的目标是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碳足迹,进一步加强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他说。

同时,他还强调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必和必拓一直是坚定地倡导自由贸易的。”他说,“随着我们进一步的降低我们供应链的碳排放,我们也愿意和世界其他地区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来保证我们的供应是可靠的、稳定的。”

新技术应用将带来机遇

在11月11日晚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发表演讲称,疫情后部分长产业链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全球产业链正在发生重构,而新一轮科技革命也给行业开辟了新的赛道,新的工业链、产业链正在加速重构,中国将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他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有序开放增值电信业务(包括数据中心、云服务的业务),首先在上海、海南等自贸区进行试点。继续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支持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进一步推动外资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服务政策都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

另一方面,他强调,要主动顺应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大趋势,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的网络。

“确实在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人的生活和工作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受到了影响,也有一些风险和机遇共存的现象,它改变了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动荡。在全球价值链方面它的影响也被放大,也让全球化遭受了新的质疑。”夏杰思表示。

但他也指出,这次疫情也让各方更加积极的投身于创新,创新和技术正在帮助我们能够在这场危机应对中站稳脚跟,以一些全新的方式来相互的交流和连接,我们也看到它催生了一些新的数字经济的模式,推动了新的科技趋势。

通过这次危机,全球企业不仅需要了解如何保持自己的韧性和适应力,同时也需要利用它去发现新的机遇。“合作是实现这样的过程非常关键的一环,我们不应该逆全球化而行,相反我们应该让企业能够通过合作更好的经营。”他说。

夏杰思表示,需要在不同的平台上开拓创新,以全球产业链为例,对于技术的投入,对于全球价值链可持续性的思考,将会成为非常关键的差异化的因素,那些具有更强大的数字硬件基础设施的企业确实在疫情中表现更好。

(作者:綦宇 编辑:李清宇)

綦宇

产经版记者

关注大能源、大消费和大工业有关的一切,记者个人微信:GiantVLCCS;邮箱:q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