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数字货币进入公众咨询期,英美重申谨慎态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0-11-13 14:22

欧洲央行(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11月12日举行的“2020中央银行论坛“中表示,欧央行或将在近年内开发数字货币,而这将引起欧元区金融业的巨大变化。

面对迅速变化的世界经济形势,欧央行发起此论坛,与美联储及英国央行共同讨论如何加强中央银行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在“经济新情况中保持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稳定”的讨论中,三家央行也对近日热闹的数字货币发表了相关看法。“我预感欧元区数字货币会落地成形”,拉加德说,“如果它对公众而言更便宜、更迅速与更安全,那么我们就应该探索它。 如果数字欧元将促进欧元区的货币主权,进一步推动欧元区的自治,我认为要继续探索它。”

拉加德补充说,考虑到数字货币在尚未正式成熟前可能会引起洗钱、隐私及相关技术问题,欧元区数字欧元项目需要两至四年时间才会完全落地实施。

虽然欧央行于国际清算银行在10月发布的数字货币研究报告中均对数字货币可能引发的副作用进行详细预测,并提出解决方案。但欧央行已于上周开启其公众意见咨询环节,收集欧元区公民对数字货币的看法与接受程度,此环节将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与此同时,欧央行同样表示正在为数字欧元的启动做准备。

欧央行官网发布的公众意见咨询页面长达数页,问题包括“日常使用现金的频率”、“评价信用卡使用的便捷程度”、“对数字欧元安全性及隐私性有哪些方面的担忧”,及“使用数字货币支付的编号程度”。

即便对数字货币,欧央行迈开了“尝试性小心”步伐,其仍位于美联储与英国央行步调之前,后两者在论坛中重申其谨慎态度。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美联储将"仔细而深思熟虑地"审视是否发行数字货币,英国央行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则表示,深入分析及彻底研究数字货币将带来的影响十分有必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此前承认数字货币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改善支付系统,而这正是激发美联储兴趣的主要领域。但他也指出,Facebook发行的Libra的凸显了改善跨境支付的必要性,促使美联储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包括消费者保护、网络安全及隐私等支付相关问题上。

早在8月,美联储行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就宣称,出于研究目的,美联储正在扩大与数字货币相关的技术试验,但尚未承诺发行。

除了美联储自己的内部工作之外,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也与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构建一种面向中央银行使用的虚拟数字货币。而美联储同时也正在单独开发其当日结算支付系统,即FedNow。

欧央行高管帕内塔(Fabio Panetta)于上周表示对 Facebook等大型科技集团推出虚拟币进入支付领域想法的担忧。

“若通过将部分欧洲支付系统外包给外国公司,可能会在严控洗钱、恐怖分子融资与逃税的过程中引发可追溯性的潜在问题”, 帕内塔称,“大型科技公司的数据驱动模式极容易引发个人信息滥用于商业或其他目的的风险,从而危及隐私与公平竞争,并伤害弱势群体。”

不同于线上支付在中国国内的迅速发展,此前欧洲大部分国家仍在此方面持相对保守态度。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现金使用量大幅度下降,人们转而使用在线支付的大环境下,各国央行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在数字货币的研发及前景上。

(作者:胡天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