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CEO鲍毅康:非常重视在华发展,支持华为对PTS不公平行为提出质疑

骆轶琪2020-11-13 21:44

让商业回归商业,电信市场需要完全市场化的竞合,才能推动全球移动产业标准的制定和发展。

在5G基础设施正在全球大规模部署实施的背景下,全球四大电信设备商之一的爱立信也在此期间实现了扭亏为盈。

根据公司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实现销售额57.5瑞典克朗,同比增长7%,这主要受到在中国大陆地区5G销售的推动。

11月13日,爱立信(Ericsso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orje Ekholm)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爱立信未来的核心市场是在5G有较迅速部署和发展的市场,而中国是在5G方面建设速度最快的,“因此我们非常重视在中国的发展、并扩大业务规模”。

但当下的外围环境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有所影响着正常的5G商业行为推进。

针对近期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在发布5G频谱竞拍条件时对中国企业提出了限制,鲍毅康强调,PTS的这一行为是限制了自由以及开放的市场准入。“我们认为这是不好的,因此我们也欢迎华为以及三大运营商对此决定提出质疑。会有公平的裁决来做出相应的决定,确保我们市场的开放和公平。”

1、强化在华发展进程 

基于目前中国在5G领域的部署进程全球领先,中国无疑成为了目前所有主流电信设备厂商争相争夺的核心市场之一。

根据鲍毅康此前在财报中的总结,爱立信在中国内地市场的5G合同正按照计划发展,这为第三季度利润做出了积极贡献,并有望进一步改善。

他在13日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也指出,中国一直以来都是爱立信市场战略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公司在中国已经深耕多年,伴随客户经历了非常快的移动技术演进历程。

展望未来,中国仍然是我们公司非常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我们在中国发展、在中国竞争,我们也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唯一一家和所有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开展合作关系的非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鲍毅康补充道。

据他介绍,为此,爱立信在中国本土也匹配了大量关键人员。目前,公司在中国市场有超过6000名工程师从事研发工作。

(图为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Borje Ekholm鲍毅康,官方供图)

究其原因,鲍毅康指出,中国是一个面积广大、规模庞大的市场。更为重要是,中国不仅在5G网络技术方面是全世界创新的中心,在5G应用方面也是重要的创新动力。

他续称,回顾4G发展史,中国就已经是世界上最早建设4G网络的国家之一,由于这些先发优势,中国的企业家、创新者开发了各种基于4G的应用,包括在支付、电子商务、媒体等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落脚到5G,可见会有类似的轨迹。只是5G不仅会让消费者受益,更重要的是会让企业能够得益于基础设施的发展。“所以我们非常期待在中国能够目睹并学习5G应用的发展。”

只不过,在中国本土市场,除了爱立信已经确立合作关系的原有三大运营商之外,还新成立了中国广电这一新的平台。

关于进一步的合作计划,鲍毅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公司希望和所有主要运营商都开展合作。

“我们要向他们展示我们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在前几年,爱立信就加大了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我们认为要在和本土企业竞争当中取胜,必须要加大对技术的投入,我们认为得益于之前的投入和现在技术的领先地位。我们在和广电的合作当中应该还是比较有机会的。我们会努力,向他们呈现和介绍我们的解决方案,并且通过解决方案的优势赢取他们的信任。”他补充道。

当然,除了中国市场,鲍毅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对于爱立信来说,北美也会是要不断发展的市场;在东北亚,日本在5G的部署和推出方面也比较快,公司同样希望在其中有所贡献,并进一步推动营收;在欧洲也想提高市场份额。“我们主要会来跟踪在5G方面部署迅速并且发展比较好的国家市场。”

2、支持对不公平行为提出质疑

近两年来,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不少黑天鹅事件,由此引发诸多通信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一定程度阻碍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部署落地,这是行业人士所不想看到的。

鲍毅康也持类似观点,虽然爱立信是起始于瑞典的企业,且从行业角色来看,爱立信与中国厂商华为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关系,但这都是正常商业层面的公平竞争,爱立信愿意参与这种完全市场化的公平竞争。

接受采访时他坦言,“我们和华为在产品以及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上是有竞争关系的,但是多年以来我们和华为密切合作,推动全球移动产业标准的制定和发展。这十多年来和华为携手做这项工作才使全球的移动标准不断向前发展,而且也正是我们两个公司的合作关系,使现在全球移动网络的用户超过了80亿。我们和华为的竞争可能在短期内是不容易的,但从长期来讲这种关系让我们两家企业都变得更好。

而针对近期市场上的诸多外部干扰,鲍毅康强调,爱立信一贯信奉公平竞争以及开放市场,所有企业都离不开获得市场准入的公平机会。

“我个人认为竞争让所有的企业包括爱立信,都能够成为更加优秀的企业,如果是有任何行为扭曲了这种情况,就是增加了不必要的复杂因素。正是我们的这种竞争、开放,才使我们成为在全球5G领域的一个领袖,我们认为国家当然要考虑国家安全的问题,这是由政府去决定的,但同时我们也认为国家安全得到保证的同时,也应该允许开放和自由的市场准入的。”他如此指出。

针对近期PTS表明的态度,鲍毅康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我们认为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的决定有可能造成瑞典减缓部署和推出其5G网络,并有可能影响到中国和瑞典两国多年间建立的友好关系,因此也欢迎华为在这方面提起相应的挑战和质疑,并且期待能够看到最后的结果。”

针对市场上对爱立信有可能从海外对华为的限制中获益这一论述,鲍毅康也回应道,爱立信所获得的额外市场份额,多数来自于其他跨国企业,这是爱立信近期市场份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我们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归根结底我们必须要面对客户,由客户来做出选择和决定。我们也要与中国企业开展竞争,但是主要市场份额的增加是来自非中国企业。”他指出。

(作者:骆轶琪 编辑:李清宇)

骆轶琪

资深记者

资深记者。关注硬件产业生态上下游,喜欢研究前沿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产业上市公司财报。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