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中英伙伴关系可以更雄心勃勃 希望双边关系更上层楼

南财对话施诗 2020-11-14 05:00

英国馆通过一系列活动探讨中英如何紧密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吴若兰表示,进博会对外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很多积极意义。

2020年10月28日下午,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于中国外交部正式递交国书,开启她的“中国时间”。

作为一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来到中国的外交官,吴若兰在入境后体验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生活。隔离期间,她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并发布多段Vlog讲述自己的“隔离日记”,称赞中国防疫举措、介绍自己喜爱的中餐,并回答了部分中国网友的提问。

吴若兰到中国之际,恰逢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对此,吴若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博会可以对全球经济复苏作出很大的贡献,而且“英国公司对进博会非常感兴趣”。

作为一位多次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大使,她还希望,通过在多个领域的努力,中英两国经贸关系在她的任期内可以更上一层楼。“中英合作确实能够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而且给全世界能够带来实质的福祉。”

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本报资料

进博会对全球经济复苏十分重要

进博会的“老朋友”英国设立了以“珍馐美食在英国”为主题的展馆,面积300平方米,覆盖英国各区域的100多个品牌亮相。此外,英国馆通过一系列活动探讨中英如何紧密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吴若兰表示,进博会对外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有很多积极意义。

《21世纪》:今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中国还是坚持举办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请你介绍一下在本届进博会期间,英国企业有哪些特殊的展示?

吴若兰:正如你刚才所说,今年的进博会十分重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之下,因为这对全球的经济、贸易和厂商造成很严重的冲击,所以现在所有的国家,特别是中英两国应该尽量携手促进经济复苏,这个很重要。

我认为进博会当然可以作出很大的贡献。英国公司对进博会非常感兴趣,我们有几百家公司在进博会有展台,或者在数字平台进行展出,从这些渠道来展示他们的产品。此外,我们发展了一些新的平台,使中国企业直接与英国公司沟通,做B2B业务;我们还发展了一个新的数字平台,使中国消费者可以购买英国的产品,这个是我们英国皇家邮政(Royal mail)特别打造的一个新的电子商务平台 (www.thebritishchoice.com),上面有一些新的产品以前从来没有到过中国市场,是第一次在中国出售这些产品。

我们今年要集中展示饮料、美食等各种各样的产品,包括乳制品和奶酪、威士忌,各种各样的饮料、啤酒。这些产品从英国各地而来,包括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北英格兰、英格兰的中部。我们非常重视产品质量,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因此(消费者)真正可以信赖英国产品的质量和来源。

我们也很重视创新,虽然我们有好多产品已经存在了几百年,但是他们是与时俱进的,以便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21世纪》:的确,如你所说,进博会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那么你认为进博会将如何促进各国经贸合作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会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吴若兰:有很多积极的意义。因为这些产业,特别是农产品企业,在英国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是经济领域的一大支柱。我想,如果中国消费者也了解英国的传统产品,他们对英国的态度也会越来越好。当然,我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英国旅游学习。尽管目前的情况不是最好的,但是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够回来。据我所知,现在还有伦敦上海两个城市之间的直飞航班。

《21世纪》: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将为英国企业提供哪些机遇?

吴若兰:我认为中英的经济互补的地方很多。随着中国的发展,英国的服务业和教育行业机会很多。英国确实是中国跨境教育第二大伙伴国,因为我知道教育对中国的父母、中国的学生和孩子很重要。在科技领域,英国也是中国的第二大伙伴。还有好多其他的领域,如上海的金融服务。在这些领域里,我们大有可为。

希望中英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吴若兰一口流利的中文引起网友的极大关注,被称为“网红大使”。她对于中国的谚语和成语很感兴趣,“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藏龙卧虎” 这些言简意赅的谚语和成语对她来说受益匪浅。

事实上,吴若兰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因为她曾多次在中国交流工作。1997年至2000年,吴若兰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普通话培训,之后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担任她的首个驻外职位。2012年至2016年,她接替奚安竹任英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是首位出任该职的女性。今年,吴若兰第三度回到中国,担任第13任英国驻华大使。

她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被任命代表英国出使中国是一个绝佳的机遇。“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英中两国必须携手发展我们的伙伴关系。”

《21世纪》:你在1997年到2000年期间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普通话培训,你对北京应该是非常了解的。但是,今年你到北京之后发了一个视频,说北京跟20年前相比非常不一样,中国跟北京的变化哪些令你印象深刻?

吴若兰:对。确实,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是令人非常惊讶的,特别是这20年之内。比如,我是坐高铁来上海的,从北京到上海只有几个小时就能到。以前没法坐高铁,是不是?

以前北京有一些小胡同、四合院,虽然现在还有,但是我想跟以前相比,可能没有那么多。路上的车也更多了。

总体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使用一些高科技,不管是交通、运输还是其他方面的技术,比如建筑行业,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1世纪》:那么作为新任的英国驻华大使,在你的任期内有哪些使命和目标?

吴若兰:我有很多目标。可以这么说,我认为中英关系在过去已经达成的成就比较多,但是我认为我们可以更雄心勃勃一点。我认为中英双边关系应该是有利的,我们可以更上一层楼。

我的工作将集中在多个领域。第一,应该是气候变化。因为明年英国和中国都要举办非常重要的大会,英国在格拉斯哥要举办第26届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也在昆明举办生物多样性大会,这两个大会都对全世界很重要。特别是我们非常欢迎习近平主席作出的承诺: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我们希望了解详细的内容,与中国在这方面携手以应对气候变化。

第二,经济复苏,中英增加互相投资。中资到英国,英国企业到中国来,进博会就是很好的例子。

第三,我们遗憾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过去,还有一些国家存在疫情。我们必须携手共战疫情,特别是分享知识,以便提高各个国家应对疫情的能力。在这方面,英国和中国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为对方提供了帮助,而且我们现在科研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的)项目。举一个例子,上周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刚启用了一个新的技术、新的工具来检测新冠肺炎疫情(病毒),这项技术能够在30分钟内确保检测的结果。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是中英合研的成果,所以这是个非常好的例子。

中英合作确实能够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而且给全世界能够带来实质的福祉。

脱欧给英国带来很多运作余地

《21世纪》:过去5年中英双边贸易额几乎翻番,去年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英镑。你如何展望中英双边贸易前景?

吴若兰:中英贸易伙伴关系是两国深厚且强劲双边关系中的一部分。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两国在未来共同实现的成果抱有雄心。这也是为什么我来到上海,与充满活力的中国企业、英国企业进行对话。这些企业可以帮助我们发展经济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英国可以给中国带来很多利好。我们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在2019年的前十个月中,英国是欧洲对中国最大的投资国。中国还是英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英镑,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贸易、鼓励更多的英国品牌出口。我们引入了全新的关税制度,这个制度将降低和简化包括中国产品在内的3500多种产品的关税,以便于全球企业向英国出口。

《21世纪》:最后我想再问一个问题,就是英国与欧盟关于“脱欧”的谈判。如果双方谈判成功的话,将会如何影响中国跟英国的关系?

吴若兰:我认为脱欧给予英国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与不同的国家,特别是发展最快的国家、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与他们建立非常牢固的关系,包括中国在内。所以,这是给我们很多运作的余地,来建立这些好的关系,以后我们肯定会更集中在和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

编委|于晓娜

编辑|李艳霞

记者|施诗

监制|向秀芳 

摄制统筹|曾婷芳 杨海涛

拍摄 |王英旭 沈奥凌 陈臻 

剪辑后期|李群

传播统筹|丁青云、曾婷芳、赖禧

海报设计|王冰

旁白|赵雅丽

字幕|李群 刘樱(实习生)万虹君(实习生)

(作者:施诗 编辑:李艳霞,剪辑李群)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