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节里的奔跑

曹恩惠2020-11-14 05:00

在“双十一”的旺季效应下,快递公司增加业务量的策略体现得更加明显。为此,它们不惜在疫情稳定、行业回暖后挤压利润,并一度打起了“价格战”。

快递员沈强的“双十一”是从11月12日早上5点半开始。

简单洗漱后,他穿上了几日没洗的工作服,早早到达网点扫描、分货。今天,沈强的派送量估计达到600件,比往常高出30%。预计明天派送量还会增加。

11月11日晚间,在沈强所负责派送的量件最大的小区,他和其他加盟制快递公司网点的快递员一起搭建了一组货架,充当了快递的临时存放点和签收点。

这组货架被贴上了“菜鸟基地”的标签,暗示着顺丰快递、京东快递等其他快递公司的快递不允许放在上面。仅在11月12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摆在货架上的快递超过200件。

这是沈强经历的第四个“双十一”,但今年,他感觉更忙了。今年的“双十一”战线拉长了——天猫于10月20日正式发布“新玩法”,将网购时间分为11月1日至3日和11月11日两个阶段。

这让沈强又喜又忧,喜则配送量增大,收入增加;忧则配送难以完成,压力加剧。在沈强眼中,“双十一”不是快递员的节日,他没有时间网购。

11月11日晚间,沈强和其他快递员一起搭建了一组货架。仅12日上午,货架上的快递已超200件。曹恩惠摄

“因为派费,不少快递员都不干了”

11月11日24时,天猫第一时间官宣了“双十一狂欢季”的总成交额:4982亿元。这一数字比往年高出很多,不同的是,今年的天猫“双十一”成交数据是从11月1日0点开始计算。

紧随其后,部分龙头快递公司也同样公布了“双十一”战报:韵达股份、圆通速递相继宣布了“双十一”当天快件揽收量破1亿件的消息;中通快递更是发布了完整的数据,其11月1日至11日的订单量达8.2亿件,业务量超过7.6亿件,两项数据均远超去年同期。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快递市占率第二名的争夺在11月11日达到了顶峰,数据一度接近,年底哪家公司能排在第二名依然有悬念。

在“双十一”的旺季效应下,快递公司增加业务量的策略体现得更加明显。为此,它们不惜在疫情稳定、行业回暖后挤压利润,并一度打起了“价格战”。一个值得提及的细节是,往年“双十一”旺季来临前半个月,中通快递、圆通速递等各大快递公司均会宣布上调快递费。但今年,类似公告并未出现在这几家快递公司的官网上。

中通快递的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年该公司并未下发调价通知,但很多网点根据旺季的成本和业务量需求,上调了价格。

不过,并非所有网点的调价行为都能成功落地。“实际上,有些公司下达了涨价通知,但落实到各个网点则没有涨上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涨不上去的主要原因还是各家网点都在抢业务量。

沈强对上述消息并不敏感,他能直接感受到的是自己的派费是否变动。

“我今年的派费没有变,但一直以来也没有涨。”沈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分快件大小,每件派费1.4元。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不同快递公司在不同地区,对快递派费的计算方式不同,网点拥有一定的自主性。

沈强也听说今年以来附近有些网点传来派费下调的消息。“我们有个快递员群,大家会互相通知一些信息。”他提及,确实有些网点因为派费的事情,不少快递员都不干了。

今年“双十一”前夕,全国范围内出现快递网点员工停工的消息甚嚣尘上,核心原因都指向派费下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先后向中通快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和百世集团等快递公司求证,均获回应此为“不实消息”,公司所属网点均正常。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快递员辞职确有其事。

“我们这附近的网点没有出现像网上所说的‘停工’,但我认识的一些人已经在‘双十一’来临前提前辞职了。”沈强叹了口气。

经沈强介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认识了一位辞职不到两个月的某加盟制快递公司快递员赵力东,他现在的身份是另一家快递公司网点的临时工。

赵力东今年25岁,比沈强小了整整15岁,两人都是湖南老乡。因为学历的因素,赵力东在去年被沈强介绍给附近的一家快递网点。而他入职后没几个月,就经历了人生第一个快递员“双十一”。

回想起去年的“双十一”,赵力东直言那段时间就是缺觉。“每天打底干到夜里12点,没睡多久早上起来接着拿货。”

沈强戏称,赵力东是个“逃兵”,“年轻人吃不了苦。”但赵力东也反驳,累是一方面原因,但另一方面则是自己所在网点的工资一拖再拖。

据赵力东介绍,年底前,老板突然通知说原本月底发放的工资得到今年1月份。但很快疫情来了,老板安抚说到2月份一起发放。春节放假叠加疫情因素,赵力东遭遇了长达四个月的空窗期。四月底回到上海,他干了几个月就辞职了。

“一个月拼死拼活也就七八千块,还不能及时拿到,谁愿意干。”赵力东愤懑。

可当他真的辞职不干后,慌乱感袭来——“除了送快递,自己还能干什么?”没多久,各家网点备战“双十一”,扩充人手,赵力东又当起了临时工,工资日结,每件派费比沈强高出0.8元。

“菜鸟驿站来了,小区快递柜降价了”

沈强认为,自己算得上是这一带快递网点的老员工。

的确,快递员是流动性大的职业之一。或因工资、或因压力,快递网点几乎很难收拢一批固定的员工。特别是像沈强这样干了四年的快递员,并不多见。

“下半年就有差不多7个快递员离职了。”沈强所在的网点老板王梦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所经营的网点全职快递员维持在20人上下,但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离职。为了应对今年的“双十一”,王梦利早早抛出招工信息,补充了一批临时工。

“双十一”是快递旺季,更是快递企业招工旺季。根据国家邮政局在“双十一”前夕的统计数据,为应对今年旺季,各大快递企业总部纷纷加强人员、运力、场地、处理设备、信息系统能力储备,已经新增了49万临时用工人员,而全国邮政快递从业人员不过400万。

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出是否有变相克扣快递员每件派费的质疑,王梦利急忙澄清,“我的网点是附近经营比较好的了,派费也给得比较高。”

但王梦利也提到,作为网点承包负责人,他的任务就是尽可能收揽快件,无论是这一地区的公司客户,还是总公司转运派发下来的区域快件,把量做上去,他才能盈利。然而,快递量上去了,得及时发出和派送,否则快递公司总部的罚单就会下来。

这就考验了包括沈强在内快递员的派送能力。但在派送考核的这一环节,王梦利是“恶人”:他的网点要求快递员每天上午10点半前派送完所取快件量的30%,每天下午2点前则派送完98%。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了解,附近其他几家加盟制快递公司网点的派送考核类似。于是,一场“抢柜”大战出现了。

快递行业的持续向好,成就了快递柜的快速发展。但在消费者眼中,这是一只“潘多拉魔盒”:它的出现导致很多快递员不再送货入户,而是送货入柜。同时,快递柜还有收取超过时限的快递保管费。

这一矛盾在今年5月份集中爆发。快递柜龙头丰巢科技在“五一”前夕宣布推出会员服务,并针对非会员用户,收取超时的快递保管费。随后,从消费者投诉,到小区业委会群起“反击”,争议不断发酵。

回想起几个月前的这场风波,沈强无疑是风口浪尖的人。

“几年经验下来,很多人白天都上班,要么就把快递送到代收点,要么就放在快递柜。不然,就是自己代为签收后先行保管,等晚上再派送。”沈强抱怨道,那段时间,自己接收到放入快递柜的投诉明显增多,处理不好,一个投诉电话就100块罚单,“如果丰巢不收费,肯定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了。”

在沈强看来,丰巢向普通用户收费打破了一种平衡。在这一平衡中,快递员送货入柜,大部分消费者享受免费保管,乐于接受,快递员也能完成签收率任务。但显然,在快递柜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的情况下,向普通用户收费则是迟早的事情。

实际上,沈强的派送习惯游走在“被投诉”的边缘。他介绍,在将快递投入到快递柜前,他不会主动给收件人打电话,既浪费电话费,又浪费时间。反倒是等收件人自己打电话过来要求送货入户,他会去取出送过去。沈强认为,只有在这样的派送模式下,他才能完成任务,否则又会面临罚款。

实际上,包括沈强在内的快递员却是快递柜收费的主要群体。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丰巢快递柜大、中、小柜的投递收费分别是0.45元、0.4元、0.35元,平日里,沈强的日均派送量件约500件,这其中200-300件将会投入到快递柜里,帮助他完成40%至50%的签收率;为此,他每天在快递柜的支出成本在120元至150元。剩下的快递,沈强会流动地窜在快递所在小区,时时盯着快递柜的空缺情况。抑或是,自己代为签收保管。

沈强说自己会量力而行。在今年“双十一”的第一阶段,他在11月4日那天创下了自己单日派送最高的纪录:928件。那天,他拿了网点给单日派送量第一的员工奖励500元,但那天他却也是忙到了第二天凌晨3点才睡觉。

在陪同沈强送快递至某小区时,他特意提醒了,这个小区的丰巢快递柜收费比其他小区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该小区快递柜收费普遍比其他小区少0.1元,即大、中、小柜的投递收费分别是0.35元、0.3元、0.25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小区80%的住户都为租户,上班族为主体。一个月前,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菜鸟驿站代收点。而为了吸引快递员将快递入柜而不是入站,这一小区的快递柜调低了收费。

下午四点半,沈强送完了最后一筐快递。接下来,他要去接替晚班,再干一会儿。

“双十一”期间,沈强所在的网点取消了平时的单日派送签收率考核,将签收率时限延长至两日完成。

只不过,真正的考验得从11月13日才能开始逐渐显现。

1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创下历史新高。

而国家邮政局另一项预测显示,“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1月16日),业务量将达29.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明天起到20号左右,我每天的派送量都会有至少700件。”沈强说,只有拼命送了。

(作者:曹恩惠 编辑:曹金良)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