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疫后全球“K型复苏”加剧社会不公,或强化民粹主义倾向

夏旭田2020-11-14 14:40

11月13日晚,在202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发表演讲称,疫情对低收入群体造成更大冲击,而宽松货币推升了金融资产价格,实际上推高了高收入群体的财富,疫情后的“K型复苏”,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公,有可能强化本已上升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倾向。

他指出,供应链的区域化、近岸化将加剧全球化退潮。当前,新冠疫苗研发尚未完成且短期内难以量产,冬季疫情可能卷土重来,越来越多的贸易和投资限制,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将面临艰难复苏之路。

K型复苏理论认为,疫情对美国富人和穷人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富人能很快从疫情的财产损失中恢复过来,保住工作,并使资产升价。然而那些低收入者,比如蓝领,则在裁员中首当其冲,因而疫情将扩大贫富差距。

全球经济复苏充满挑战

峰会上,王一鸣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创伤,全球经济深度衰退,收缩幅度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分化加剧。王一鸣表示,总体上,发展中经济体因财力和医疗条件限制,受疫情冲击更大,随着感染人数快速增加,经济前景可能进一步恶化。

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政策存在差异,经济复苏也不尽相同。经济复苏结构性差异还体现在不同行业和领域,相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下滑,新兴科技公司营业额和利润大幅上升,技术和数据的优势更加凸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二是全球债务水平攀升增大风险隐患。王一鸣指出,为应对疫情冲击,主要经济体推出了空前规模的财政货币政策,在避免经济衰退的同时,也增大了风险隐患。主要经济体债务水平突破历史高位,而潜在产出水平下降,意味着税基缩小,从而使债务风险增大。

此外,全球利率维持在低水平,资产价格大幅上扬。各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张,进一步增大金融体系的风险。

三是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收缩。王一鸣表示,疫情冲击下,全球货物和人员流动阻断,供应链受到冲击并部分中断,跨境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全球供应链进一步缩短,并且向更内向、更分散的方向发展,供应链的区域化、近岸化将加剧全球化退潮。

四是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王一鸣认为,疫情对低收入群体造成更大冲击,而对高收入家庭财富影响较小,加之宽松货币政策推升金融资产价格,实际上推高了高收入群体的财富水平。疫情后的“K型复苏”,进一步加剧社会不平,有可能强化本已上升的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倾向。

对全球复苏的四个建议

他指出,当前,新冠疫苗研发尚未完成且短期内难以量产,冬季疫情可能卷土重来,越来越多的贸易和投资限制,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将面临艰难复苏之路。

此时,全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国际合作,携手应对新冠疫情和全球治理挑战,从而推动全球经济重返稳定复苏轨道。

王一鸣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提出了四个建议:

第一,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他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战胜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前提。各国应加强疫情监测、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等领域合作,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共同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条件。

第二,加强宏观政策对话。王一鸣建议,充分利用多边平台,加强政策对话,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在政策协调上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化解金融风险和各种债务风险,促进更加均衡、公平、包容的经济复苏。

第三,共同推动绿色复苏。王一鸣指出,疫情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转型提供了机会窗口。中国已宣布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国需要联合采取行动,增加绿色投资,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巴黎协定》的目标之内,使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能。

第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王一鸣表示,新冠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但却催生网上零售、线上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数字化转型将重新定义全球分工和比较优势,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各国应推动数字领域创新的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使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