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希望过渡期中美冷静克制,期待第二阶段协议开展更真诚谈判

夏旭田2020-11-14 14:46

11月13日晚,在202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后2020 时代的中美关系”单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发布演讲称,

美国企业希望在新总统就职前70多天的过渡期,双方能保持冷静、克制,保持稳定、连贯一致的政策。

他表示,美国企业界希望在对华贸易层面制定新的政策,希望在新政府任内能就双方关注的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而非消极等待,期待中美第二阶段协议能进行更真诚的谈判。

他强调,中美需要非常清晰地严格界定国家安全的定义,不能过度宽泛化定义国家安全,将其作为保护主义的借口。

美企仍将加大对华投资

上述峰会上,克尔雷格·艾伦指出,中美贸易冲突三年半以来,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美国在华运营企业的最大的挑战,同样这种不确定性也成为中国在美运营企业最大的挑战。

“政策、规管、环境等方面的快速变化,以及反制的可能性,为两国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会破坏企业的信心、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率,对于中国和美国的企业都是如此。”

他指出,现在美国正经历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未来的各方面政策现在仍不明朗。尽管在短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和矛盾,但是从长期考虑,美国企业依然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克雷格·艾伦指出,美国企业希望在新的美国总统就任之前的70多天时间中,双方能保持稳定的、连贯一致的政策。

“我们都在等待着新的政府,新政府有很多重要的职位正在虚位以待,美国对华政策依然不够明朗,在此期间,希望双方都能够保持冷静、克制。”

期待新的贸易政策

在贸易方面,克雷格·艾伦指出,现在美国企业界希望并已经要求在对华关系上制定新的政策,其中包括贸易。他指出,希望两国仍能遵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实现彼此的承诺,这包括逐步地取消关税、扩大贸易和投资活动、重建信心等。

“如果在拜登任期内无法很好解决这些问题的话,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两国的双边关系会变得更加充满风险。”

他期待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经贸协议中,中美开展更加真诚的协商和谈判,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重建双方的信心。

“在接下来的四年,我们不能再拖延了,我们必须赶快采取行动。”他指出,如果双方消极等待,两国之间的信任有可能会进一步消耗,美国国会可能会出台更加强硬的对华政策,目前美国国会已经出台了477条和中国相关的草案,这凸显了双方解决彼此关切的紧迫性。

“国家安全”不能过度宽泛化

在投资领域,克雷格·艾伦表示,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此次进博会,中国也宣布了一系列开放措施。

近年来,中国表示,将进一步开放数字经济、文化产业、互联网,允许外资企业100%持股云计算,放开电信增值业务的牌照,让国外电影制作人能够进入中国市场等一系列开放措施。这对于中国所有的贸易伙伴和中国的消费者都是一件好事。

他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双边投资本应该达到更高的水平,但事实上中美两国双边的直接投资低于其它主要经济体。

“解决不可持续的双边经贸失衡问题,最好的方法、或许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美国欢迎中国企业在美国增加制造等领域的投资,中国也更加热情地欢迎美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

在技术领域,克雷格·艾伦表示,最近几年可以看到,国家安全的定义不断地向外延扩张,两国都是如此。他认为,未来两国都必须非常清晰地严格界定国家安全的定义,必须把高墙限制在少数的领域,不能过度、宽泛化定义国家安全,将此作为保护主义的借口。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