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拜登政府很懂中国,会知道去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郑青亭2020-11-14 10:36

拜登政府会给中美关系设置新的基调。

11月13日晚,美国科恩集团董事长、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拜登政府会给中美关系设置新的基调,“一方面更有责任感,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全球集体利益,跟过去四年的特朗普政府完全不同”。

他指出,在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严重缺乏战略互信,在人权问题、军事问题上等都有非常大的分歧。因此,他强调,负责任的、专业的外交关系是接下来亟需的,非常期待拜登政府解决这个问题。

他强调,中美合作对于解决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当前,全球还有很多大的挑战,如新冠疫苗开发、水资源匮乏、核武器、恐怖主义等。这些都需要中美在一起谈判。

“在这过程中,我们需要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我相信拜登政府会懂得这一点,并为此采取行动。拜登政府和一些高层官员其实对中国都是非常了解的。”科恩说道。

科恩认为,医疗、疫情防控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在这过程中还要共同处理经济相关问题。“无论是这次疫情,还是将来出现的新疫情,都需要中美携手。”

他说,有些美国人当前对中国的看法比较负面,双边的紧张局势也在升级,希望扭转这样的看法和局势。中美需要坐下来探讨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科恩说,南海主权问题、台湾问题、人权问题也将是拜登同中国谈判的焦点问题。

在经贸领域方面,他认为,当前,双方在高科技领域似乎正在脱钩,双方应该努力减少脱钩的领域,尤其和经济息息相关的关键领域。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