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将这样影响你我的就业、出行、花费……

21沸点 2020-11-15 19:37

RCEP签署后,如果九成以上的产品逐渐零关税,那么会极大促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几个成员的经济活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

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多个领域。

超九成商品或被纳入零关税范围

RCEP谈判是在之前“10+3”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将范围扩大到“10+5”。此前,中国已经与东盟十国组建了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经覆盖了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

据华夏时报,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表示,“RCEP谈判无疑会在降低关税壁垒上迈出更大步伐,未来不排除95%甚至更多税目产品被纳入零关税范围。市场空间也会更大,对于外贸企业而言是一次重大政策利好。”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6.6%。

此外,协议的达成还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曾指出,在区域里形成一个统一的自由贸易区,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会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

以服装行业为例。

越南如果向中国出口生产的服装,就要交关税,但加入了自贸协定以后,区域价值链就会发挥作用。中国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羊毛,因为签订了自贸协定,所以未来可能会免税进口羊毛,进口之后在中国织成布料,这个布料可能又出口到越南,越南用这个布料织成服装之后再出口到韩国、日本、中国等其他国家,这些都可能免税,因而会促进当地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解决就业,对出口也非常有好处。

而事实上,本地区内所有企业都可参与原产地的价值累积,对促进区域内的相互贸易投资有非常大的好处。

因此,RCEP签署后,如果九成以上的产品逐渐零关税,那么会极大促进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几个成员的经济活力。

RCEP与你我紧密相关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RCEP的达成将使消费者可以用较低的支出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增加消费者福利,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外,后续各国即将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如免签、落地签以及配套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优惠)会让你我的出国旅行更加便利,花费更低。并且,RCEP的达成还将降低本国劳工出国就业的门槛,进一步促进区域内的劳动力流动。

从生产者角度看,关税水平的降低、准入门槛的下降(对待外资更加平等,减少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增强区域内企业的公平竞争),将使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成本大幅减少,从而扩大企业的获利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RCEP的签署将促使区域内产业链可供能力提高,消费者将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消费成本更低,商家让利也有更多可行性,这将极大丰富国内消费者消费市场选择。 

来源 | 综合自南方日报、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央视财经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