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规模最大自贸协定达成,A股RCEP主题投资机会开启! 基金经理:利好贸易龙头企业

庞华玮2020-11-15 21:38

机构普遍都看好RCEP对市场的提振作用,相关主题的投资机会开启,但认为短期影响或有限。

11月15日,15国签署RCEP。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机构普遍都看好RCEP对市场的提振作用,相关主题的投资机会开启,但认为短期影响或有限。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记者采访的投资机构人士都纷纷表示,RCEP对下周市场利好。

“正式签署RCEP,这是自由贸易的一个重大胜利,经过半年的谈判建立了东亚自由贸易区,这将有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也粉碎了美国对中国贸易的打压,有利于建立自由贸易市场,促进经济的发展,这对下周资本市场形成一个重大的利好,主要利好的是出口贸易企业。”11月15日,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记者表示。

粤开证券认为,11月15日,15国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中国主导下打造超级经济圈,相关主题迎来投资机会,有助于提振市场人气。若题材类板块能够延续活跃,将有助于市场人气的整体修复,对沪指也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如果量能同时配合有效放大,短期震荡整理之后沪指有望再度冲击3400点阻力区域。

不过,尽管15国签署RCEP,对市场是长期利好,但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投资者似乎并不认为市场会对这一消息有太大的反应。

杨德龙认为,当下影响资本市场因素,除了RCEP之外,还有企业债违约的现象对市场形成负面的影响,市场走势应予以考虑。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签署RCEP是很乐观的信号,但是资本市场可能不会有特别大的反应。

该投资总监认为,15国签署RCEP,反应了美国对亚洲的影响进一步弱化,在逆全球化背景下签署RCEP对市场肯定是利好的,但是对市场也不会有很直接的明显影响。

上述投资总监认为,签署RCEP利好的主要是贸易相关企业,尤其是对龙头企业利好更多。他指出,海外营销占比高的企业有两类:一类本来就依赖海外市场的企业,还有一类是国内已经很强了,逐步全球化布局的企业,后者往往是龙头。

签署RCEP对大票和大型企业其实利好多些。”上述投资总监说。

一位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签署RCEP对中国经济是长远的一个利好,但这个协议如果要最后落地,仍需要各国议会批准,可能还需要点儿时间。”

“签署RCEP对市场短期应该是个积极的影响,但影响程度不会太大,主要是一些外贸出口获益的企业会在市场有一些表现。”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说。

那么,RCEP有哪些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粤开证券认为,RCEP涉及电子商务、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领域,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货物贸易零关税产品数整体上超过90%,相关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有所降低,消费者的市场选择更加丰富,同时有利于先进技术出口抢占市场份额。在资金方面,投资准入相关政策的落实有助于吸引投资,重点关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产业链、金融科技、物流、先进制造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