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特斯拉:宝马发起“智能电动化”最强攻势

杜巧梅2020-11-15 15:34

宝马计划2030年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700万辆。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强势崛起,正在让全世界传统汽车制造商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EV Sales Blog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电动车累计销量达178.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占据整体汽车市场约3.4%的份额,较去年同期高出近1%。

其中,特斯拉以31.68万辆的累计销量占据18%的份额,一举超越大众、雷诺、现代和宝马等传统车企,在全球居于首位。

有意思的是,今年,以特斯拉为首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乘风破浪”,市值一路攀升,截至11月5日18时收盘,中国A股首家市值突破5000亿人民币的车企诞生,那就是比亚迪,当日比亚迪市值达到5042.4亿元。

在那个时间节点,比亚迪跃升为全球市值第四高的车企,同样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蔚来也第一次超越宝马、通用等老牌汽车企业,以508.7亿美元的市值问鼎全球车企第六。而遥遥领先的全球车企市值第一车企——特斯拉,在那个时间节点的市值已经高达3990.5亿美元。

特斯拉、比亚迪、蔚来们高歌猛进,丰田、大众、戴姆勒、宝马们也不想成为“诺基亚”。

未来,到底谁将主导全球汽车产业?11月11日,宝马试图通过其史上最强大的智能电动汽车——iX的正式发布,以及以此为序幕的智能电动化最强攻势,回答这个问题。

宝马电动化三个阶段

11月11日晚,宝马在NEXTGen未来峰会的线上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预热已久的BMW iNEXT的量产车型——纯电动宝马iX。

“随着BMW iX的量产上市,宝马集团将全面开启新能源攻势的新阶段。”当天,正是宝马集团掌门人齐普策去年8月履新以来,第一次以董事长的身份参与NEXTGen未来峰会。

“今年前三个季度,宝马集团在欧洲的新能源车销量领先所有汽车厂商,不仅是领先豪华品牌。”面对来自特斯拉的竞争,11月12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线上采访时明确表示:“BMW iX代表着汽车发展至下一阶段的未来出行。我们有信心它可以超越任何竞争对手。”

在齐普策看来,宝马集团早已开启了电动化转型的规划,早在四年前就已开始筹划BMW iX以及BMW 7系纯电动车的工作。

据了解,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转型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以2013年BMW i3车型的推出为起点。

当前,宝马集团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在这一阶段,宝马计划将电动出行推广至全品牌全系列车型,陆续推出BMW iX、BMW i4以及纯电动的5系、7系、X1等车型。预计到2023年底,宝马集团将在全球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超过一半为纯电动车。

按照规划,宝马将在2025年迈入第三个阶段并计划到2030年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700万辆。

作为宝马集团电动化“三步走”的关键阶段,明年也将是宝马发展新能源汽车至关重要的一年。

为了实现700万辆的目标,到2025年,宝马集团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将达到30亿欧元。在今年的三季度财报会上,齐普策也曾表示,公司未来将推出面向纯电动汽车的专属平台,并从2025年起在匈牙利工厂投入使用。

机构变革

在齐普策的带领下,宝马内部也也在进行前所未有的变革。

为了电动化转型的顺利推进,宝马已经组建了两个新的职能部门:一个部门负责开发新的车型架构,也就是以纯电动车型为中心的架构平台,当然这一架构依然将保留搭载内燃机的可能性;另一个是整合的数字化汽车部门,这个部门负责将与数字化产品研发相关的各项工作协调起来,整合成为一个完整的职能部门。

“今天看到的市场格局可能是五年之前做的决定产生的结果。我进入董事会的时候负责生产,当时我们就在考虑如何应对2020-2021年的市场趋势和需求。那时候,我们认为当时的平台化汽车生产和规划缺乏灵活性,因此决定要以架构为中心,不是以平台化的方法进行车型设计。”齐普策告诉记者。

“iX就是这种思路的代表,它遵循的是架构,其零部件,比如动力系统、数字化组件、电子电气组件等等,这些都是搭载在架构之上。”齐普策强调,大家会看到下一代的车型架构,这将是以纯电动车型为中心设计的架构,这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战略,但依然将保留搭载内燃机的可能性。

与平台化车型生产不同,基于对架构的重新设计后,在实现柔性生产的同时,零部件的使用能够实现规模化。BMW iX使用的很多零部件,比如雷达、电池、前后轴等,都可以应用到其他车型。

作为宝马集团最智能化的车型,BMW iX还是宝马集团首款使用5G技术的车型,采用了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这些模块化、可拓展的新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未来的宝马产品上。此外,宝马在电子电器架构、自动驾驶功能、显示和操控系统以及内部装备方面都进行了迭代升级。

据了解,BMW iX 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宝马的丁格芬(Dingolfing)工厂量产,并在2021年晚些时候引入中国汽车市场。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