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的必然之路

孟永辉2020-11-16 14:24

数据会说话。拼多多Q3财报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孟永辉

数据会说话。拼多多Q3财报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根据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于1112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底,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同比增长36%,一年强劲增长了1.95亿活跃买家。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增长了4810万。

第三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达6.43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0%,单个季度大涨7460万。截至9月底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交易额达14576亿元,同比增长73%。第三季度的营收超过142亿元,同比增长89%

在强劲营收带动下,拼多多实现上市以来首次季度盈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拼多多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

透过这样一组亮眼的数据,我们可以非常直观地感受到拼多多在新任CEO陈磊的带领下开启的新发展。

看似偶然的背后,实则透露出来的是诸多必然。

必然一:双循环战略在拼多多成功实践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国家战略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提出的。以这一战略为指引,拼多多开始了实践这一战略的探索之路。

今年以来,全球疫情肆虐,极大地影响到了经济的正常发展和运行。在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拼多多立足自身的平台优势,推出了以抗疫助农、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而代表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在这个过程中,拼多多不仅帮助了成千上万的商家化危为机,同样还实现了平台自身的发展。

通过“百亿补贴”为代表的一系列投资动作,拼多多不断扩大平台自身的买家规模,让这些因疫情滞销的优质商品通过拼多多的渠道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广大消费者手中。

在这一政策的带动下,拼多多用户黏性不断增强。三季度,拼多多App的平均月活用户数达6.434亿,较去年同期增长2.138亿,单季度大涨7460万。

截至9月底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145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3%。拼多多成为持续推动网络零售增长的最重要引擎之一。

可以说,拼多多通过自身的实践找到了双循环战略在自身平台上成功实践的完美途径。

正如拼多多CEO陈磊所说的那样,拼多多秉持“普惠、人为先、更开放”的理念,将继续加大在用户端的投资力度,扩大用户规模,为更多用户提供“多实惠、多乐趣”的消费体验。

必然二:情系于“农”的拼多多情结

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拼多多便与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代表的三农市场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样由于拼多多长期精耕农村市场,最终让拼多多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是一种坚守初心的回报,更是拼多多坚持长期主义的必然。

根据拼多多CEO陈磊透露,今年以来,农产品的订单量继续在拼多多平台上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拼多多与“农”相关的联系变得越来越密切。

以陈磊主导的分布式人工智能创新体系为例。依托商品流模式和分布式人工智能体系,以个体种植户、中小型制造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一二产业的中坚力量,得以有效解决缺乏消费场景、缺乏流量的核心问题,真正享受数字化的成果。

在该体系中,每一款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产品,都能精准匹配天南海北的目标用户;每一款定制化产品,都能精准反映不同群体的深层次需求,并帮助本土制造企业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大幅提升了农业、制造业的生产与流通效率。

除了在技术上不断“重”投入之外,陈磊上任之后,拼多多还加大了农产品价值生态链的建设工作。以“多多买菜”为代表的创新业务的上线就是证明。通过这些创新的业务形态,拼多多不仅实现了自身以“农”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的打造,同样完成了农业从种植、生产、流通到消费的全产业链的革新,最终拼多多也因此获得了新的发展动能。

长期精耕农业,不断完善相关产业链的革新,同样让拼多多的亮眼表现成为必然。受益于农产品需求扩大,三季度,拼多多的用户访问频率、访问品类数量、日均使用时长均有所提高,平日台订单量峰值于近期突破1亿单大关。

必然三:立足核心,拼多多双轮驱动效应爆发

众所周知,拼多多的业务核心在于“拼”。“拼”的主要呈现方式主要体现在消费端,特别是更多地体现的是新消费相关的业态上。长期以来,拼多多立足“拼”这个核心,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新机会。

Quest Mobile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拼多多App的用户总时长达到5310亿分钟,较去年同比增长101%。在第三季度,拼多多用户使用时长已经占据中国所有电商服务平台用户总时长的41%,较二季度的34%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

这说明拼多多以“拼”为核心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在拼多多的核心业务模式不断成熟和完备的影响下,它所主导的新消费形态已经从消费端开始转移到了供给侧,供给与需求双轮驱动的效应开始发挥作用。

陈磊表示,拼多多将会在用户强劲增长的基础上,立足“拼”核心,推动包括农产品分销、品牌建设等在内的传统模式发生颠覆式变革,使得平价高质的商品,成为内需消费的主流。

从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的2020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表现同样是在它不断立足核心业务的同时,不断实现从需求端向供给端延伸,从而实现双轮驱动的结果。这同样是一种必然。

必然四:持续创新,拼多多不断蝶变

长期以来,拼多多始终都与创新密切联系。同样地,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表现,正是拼多多长期坚持创新,最终实现蝶变的具体体现。

除了上文提到的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之外,拼多多还在业务模式上不断创新。以往,我们耳熟能详的多多果园、多多工厂,其实都是拼多多长期坚持业务模式创新的结果。这些创新不仅让拼多多可以紧跟消费者需求的新变化,同样可以更好地满足供应端商家的需求,不断让用户价值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体现。

当传统的电商模式受困于流量的见顶而面临越来越多挑战的时刻,拼多多则正在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不断实现自我蝶变,最终完成了拼多多的一次又一次的亮眼表现。现在的拼多多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平台,还成为了一个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的新物种。

根据拼多多CEO陈磊介绍,未来,拼多多将加大在冷库、冷链等线下业务形态的打造,进一步提升以农产品为核心的商品流通效率。财报显示,拼多多迎来了首个盈利季度。这一消息的背后,其实是拼多多自身强大的现金流具体体现。

正是有了强大的现金流作为支撑,拼多多会不断持续创新,才会不断蝶变升级,不断迎来高速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2020年第三季度的的亮眼表现同样不是偶然的,而是它长期坚持创新的必然结果。

数据会说话。拼多多Q3财报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这一点。

读懂这些数据,并且由此窥探到这些数据背后拼多多发展的必然之路,或许才是真正让这些数据回归本质的关键。

对于拼多多来讲,这些必然仅仅只是开始。

正如拼多多CEO陈磊所讲的那样,“尽管我们在增长和规模上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仍感觉如刚刚启程一样。”

未来,或许更多的“必然”在拼多多身上发生。

(作者:孟永辉 )

孟永辉

资深撰稿人

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