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RCEP签署是自由贸易的重大胜利 利好我国经济发展!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2020-11-16 20:06

2020.11.16

周一,三大指数出现震荡回升的态势,两市赚钱效应,有所提升。白酒、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涨幅居前。光伏、半导体板块则出现了一定的回落,猪肉价格出现回升,带动了猪肉股的表现,创业板指数表现也较为强劲。

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经济数据,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从环比来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78%,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从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来看,当前的经济还是处于稳步复苏的阶段,同比增速逐步恢复到一个正常的增长水平,这也归功于我国疫情及时的控制住。现在只有少数零星的病例,将会有利于我国经济面持续回升。

周末市场最关注的一个事就是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一事正式完成,15个RCEP成员国经贸部长正式签署了该协定,李克强总理说这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文件。作为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这不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

美国试图以环太平洋贸易协定TPP来打击我国贸易,特朗普上台之后废除了TPP,经过半年的谈判,我国和东亚多国签署了RCEP,这是我国融入到全球大市场,迎来新的贸易上大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机遇。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冲击之下,RCEP的意义更加重要,这是全球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协定,将有力的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RCEP的签署也意味着各方支持开放、公平、共赢的全球贸易体系,支持多边主义,摒弃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致力于坚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各方也表示RCEP将对印度保持开放,欢迎印度早日加入。改革开放40年,我国逐步的融入世界贸易体系,2001年成功的加入WTO则成为我国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在全球大市场中,我们发挥中国人民勤劳、富有创新能力的优势,以及劳动力成本较低,原材料和资源价格较为便宜的这些优势,成功的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也是世界制造大国。

从2018年起,美国在贸易方面实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我国出口贸易进行一定的限制和打压,我们依然是依靠自力更生以及产品的竞争力,保持了出口平稳增长。今年中央提出经济内循环为主,对内对外双循环的格局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要立足于国内需求,满足国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坚决融入全球大市场,通过外循环来巩固国有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置,通过全球市场多边贸易框架来实现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这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推动我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近期一些企业债发生信用违约的事件导致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很多投资者担心股市是否会受到拖累。我认为信用违约事件并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慢牛长牛的格局,仅仅造成短期的一个震荡,对于相关发生企业债违约的上市公司肯定会形成比较大的冲击。A股市场从11月份开始已经开启了跨年度行情,虽然上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震荡调整,但跨年度行情依然在延续,市场的重心也在不断上移。在市场震荡调整的时候,刚好是布局优质资产的时机。

传统的一些行业由于产能过剩以及需求量下降,出现企业经营变差,从而造成债券违约的现象,这也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就是在经济转型中很多不再适应经济转型或者是经济转型中市场需求减少的一些行业和公司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风险。永煤超预期违约引发了市场对于企业债的担心。

目前来看,市场对于信用违约事件的担忧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担心短期资产的抛售或者压力,一个是后续可能会引发信用收缩,影响企业正常的发债融资。另外风险溢价也会提升,从而提高企业的融资成本,不过这些信用违约现象还是个别企业的案例,一方面我们要对可能发生信用违约的上市公司保持谨慎,短期规避,防止出现对二级市场股价的冲击,另一方面信用违约的影响还是短期的一个脉冲式的影响,对于没有发生企业债违约的上市公司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未来经济转型受益的比如说大消费行业,出现性违约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小。

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一些行业,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既有消费属性,又有科技属性,近一段时间表现非常突出,从赚钱效应来看也跑赢了大盘指数。因此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特别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又能吃持续成长的企业,股权价值就有稀缺性,因为好的企业的数量并不多。

根据巴菲特的选股标准,他一般选择ROE超过20%,资产负债率低于30%的企业。当然在A股市场能满足这样条件的上市公司数量少之又少,我们可以适当的放宽,比如说在A股我们可以选择ROE高于15%,资产负债率低于50%的企业,这样的话可以筛选出一批比较好的公司。但如果对于ROE比较高,资产负债率达到60%左右的一些制造业企业,我认为可以考虑,因为很多制造业仍然是需要负债经营,出现杠杆率较高的这种现象也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因此在A股做投资我们可以参照巴菲特的一个选股标准,这样的话投资风险较小,对于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高杠杆企业要非常谨慎,因为在经济增速整体下行的情况之下,一些杠杆率较高的企业可能就会面临无法还本付息或者出现债券违约的这种现象,这可能对于企业的经营,企业的股权的投资价值都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做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建议大家一定要把资产负债率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尽量投资于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企业。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可以从容应对市场短期的波动。当前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慢牛长牛行情,市场单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在这当中分化特征非常明显,建议大家从优质的消费股,比如说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一些行业龙头股来选择好的机会。白酒已经出现了一波比较好的上升,调整到位的一些医药龙头股以及食品饮料的龙头股也可以给予一定的关注,市场每轮调整都是抄底这些优质股票的时机。


严正声明

有用户向我们反应,有人假冒杨德龙团队在做期货开户、期货投资和股票推荐、个股操作等行为。我们认真提醒各位同学:不要上当受骗,这些都是假冒山寨杨德龙团队。

请大家认准官方号,不要上当受骗。一切消息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其他未经官方确认的消息本工作室概不负责。

(作者: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

杨德龙财经策略研究

经济学家

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