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用户的全民K歌涉黄被罚,下线“交友陪玩”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16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官方消息,近期,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广东省“扫黄打非”部门,对“全民K歌”APP涉嫌传播色情低俗歌曲、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等问题进行查处。10月28日,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网信办约谈腾讯公司,责令全面整改。10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运营“全民K歌”的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全民K歌”软件由腾讯公司开发运营。苹果应用商店上,该APP的介绍显示,此为腾讯官方唱歌交友平台,已有8亿用户,含合唱、直播、群聊、抢麦等多项功能。

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透露,该平台“交友陪玩”项目中部分歌房主播露骨聊天互动,通过涉性内容诱导观众刷礼物。平台首页短视频推荐中,部分“舞蹈”视频带有明显性暗示。平台上登载有明显涉色情低俗内容歌曲,用户在平台内能够搜索到相关资源,部分用户进行翻唱并在翻唱音频中改编更加露骨的歌词。平台评论区中部分评论内容污言秽语,存在“约磕(炮)”有偿服务信息,一些账号为色情平台引流。该平台上线的青少年模式未发挥应有作用,青少年模式下仍能搜索到色情低俗信息。上述行为构成了提供含有宣扬淫秽、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等规定。依此,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产品运营公司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省网信办约谈了腾讯公司。目前,腾讯公司依照整改要求制定了相应举措:严肃处理责任人员,对“全民K歌”APP进行30天整改,下线“交友陪玩”功能,处置封禁违规账号和歌房,立即关闭青少年模式下的站内搜索功能等。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内容安全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互联网行业的行为底线。希望腾讯公司从这次处罚中汲取教训,采取更为有力的整改措施。其他互联网企业也要高度重视,加强内容安全审核,坚决切断有害信息传播途径,严厉打击网络“黑灰产”,共同维护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据悉,“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扫黄打非”部门严厉打击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同时坚决处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管不力的互联网企业。国家网信办11月5日宣布,将开展为期1个月的网上“软色情”信息专项整治。

(作者:张雅婷 编辑:曹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