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13亿私募债违约 持有人会议表决偿债计划无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16

11月16日晚,备受市场关注的紫光集团“17紫光PPN05”债券的主承销商——上海银行公告称,“17紫光PPN005”2020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于11月13日召开,关于到期债务偿债计划等两项议案最终均表决无效。

这意味着,紫光集团13亿元“17紫光PPN005”私募债违约。

“17紫光PPN005”本应于11月15日到期,因周末假期将顺延至今日(11月16日)到期。就在11月16日上午,市场曾一度传出债券持有人同意“先偿还少部分本息、剩余部分展期”。然而,紫光集团功亏一篑,晚上披露的私募债公告意味着展期方案未获通过。

上海银行公告,该持有人会议提出两项议案。议案一为调整本次持有人会议召开,同意的持有人表决权占86.15%,反对的持有人表决权5.85%,弃权的持有人表决权8%。但这一议案不符合交易商协会的要求——“如需豁免提前十个工作日通知的,则需等该豁免通知/提前召开的情形作为持有人会议审议议案之一,经持有人会议全体持有人出席并一致表决通过方为有效”。因此,该议案无效。

议案二为关于到期债务偿债计划的议案。据悉,紫光集团提出先兑付1亿元本金和利息,剩余12亿元本金展期6个月。不过,公告显示,同意、反对及弃权的持有人表决权也分别为86.15%、5.85%、8.00%,由于议案一未取得全体债券持有人的一致同意,议案二的表决结果也无效。

11月15日晚,紫光国微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西藏紫光春华将所持公司16.14%股权进行了质押,本次质押是紫光春华为紫光集团今年年初在北京银行获得的100亿元人民币授信提供担保。

上周四,中诚信国际宣布,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同时将“18紫光04”、“19紫光01”和“19紫光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认为,紫光集团流动性压力较大或将对紫光国微外部融资环境造成冲击,进而对公司业务运营及偿债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决定将紫光国微AA+的主体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将“18国微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调降至AA+,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并列入观察名单。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