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健谈丨独家专访硕腾全球CEO Kristin Peck:疫情加速陪伴宠物发展 ,中国成宠物业务增长引擎

卢杉2020-11-17 18:54

2020年至今,硕腾在中国的营业额达到近1.98亿美元。

全球动保制造商硕腾(Zoetis)近日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超出此前分析师预期。

疫情之下,靠着寄生虫剂、疫苗和关键皮肤类产品带动、伴侣动物产品销量增长,硕腾三季度营业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4.7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1美元,均同比增长11%。

财报前,分析师预估其三季度营业额为16.16亿美元,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为0.91美元,实际营业额为18亿美元,调整后摊薄每股收益为1.10美元,均超预期。硕腾由此将全年营业额指引上调至65.5亿美元- 66.25亿美元区间。

在疫情初期,2020年1月刚刚出任硕腾公司首席执行官的Kristin Peck历经了不一般的挑战。“计划赶不上变化。一开始的业务计划没有完全实施的时候就出现变化,所以我的工作重心就转向确保同事、员工的安全,逐步将注意力转向客户,确保稳定的产品和服务供应。”Kristin Peck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取得不错的业绩。从CEO的角度来说,我最重要的职责是聆听,聆听世界各地的高管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市场、西班牙市场、美国市场,可能每个月的变化都不一样,再从我的角度来给他们更多资源上的支持。”

最先恢复的中国市场,Kristin寄予了更多的期望。第三季度硕腾国际市场的收入为7.67亿美元,同比增长6%,伴侣动物产品的销售额增长17%。其中,中国市场同比增长64%,营业额达6600万美元。

“本季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在中国的伴侣动物产品组合的销售增长,这也是由于有利的市场条件以及额外的推广和客户教育工作的结果。另外,由于重点客户扩大生猪生产,以及中国在发生非洲猪瘟后采取了更高的生物安全措施,猪产品的销售额有所增长。”

硕腾公司首席执行官的Kristin Peck(图源:硕腾) 

宠物行业的韧性

2020年至今,硕腾在中国的营业额达到近1.98亿美元。对比来看,2019年硕腾在华业务总收入为2亿美元,其中伴侣动物产品的收入约占54%,家畜类产品的收入约占46%。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整个行业大趋势是由陪伴宠物产业的发展以及人们对于更安全的食品供应的需求来支撑的。”Kristin说宠物产业的韧性度比想象中高得多,“从硕腾的角度来说,我们也用各种创意的方式来尽可能地跟宠物主保持沟通和联系。”

一方面,宠物经济的市场规模近年来高速扩张,《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普华永道报告称,宠物市场规模在过去五年里迅速增长,并扩大至原先的三倍,2019年达到930亿元人民币,预计在2024年将达到2700-3200亿元,复合增长率最高达28%。

未来该增长趋势还将加速或持续,并由“饲养量”和“消费升级”两大因素驱动。

另一方面,相对于欧美的成熟市场,要从宠物主的手里赚到钱,中国的消费者还需要更多的教育和培养;宠物市场上品牌过于分散、宠物医院等服务机构小散乱、人才资源匮乏等,都是未来产业发展要面临的问题。

由此硕腾也不断加大在宠物领域的投资,如启动更多针对兽医的教育及培训项目。“比如中国国际兽医项目以及硕腾学院(Zoetis Academy),通过这些教育性和培训性的项目促使宠物用药方面的不断增长。同时我们也积极将更多的新产品投入到中国市场。”

不同于欧美成熟的宠物市场,中国宠物行业的消费者是成长于数字化时代的更为年轻的一个群体。

“宠物行业在全球和中国市场上都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生命力,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宠物主开始到宠物诊所去拜访一些兽医。”Kristin认为,很多宠物主也愿意用更多的数字化形式进行沟通和联系。“在电子商务领域,硕腾也会有非常好发展。中国在数字化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拥有非常好的数字化渠道和项目。比如说我们能够在微信上推出一系列的服务和产品。”

中国市场也有一些不同之处,“其实在中国,我们猫用药物的市场表现非常好,特别是中国一些城市,猫用药物的关注度远超过狗用药物。但就全球范围而言,狗用药物市场要远远好过猫用药物市场。”Kristin表示,“中国年轻一代在宠物的领养率方面是非常高的,很多年轻消费者往往把宠物看作是家庭成员,甚至是自己的孩子。他们可能更愿意对自己的宠物进行更多的护理,这应该也是全球的趋势。”

上述普华永道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宠物猫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从2014年的31%增长到2019年的44%,增速为狗的两倍。宠物猫饲养量的增长直接影响到高端和超高端市场发展,原因是宠物猫相较于狗口味更为挑剔,猫主人对更换产品也更为谨慎。

从全球来看,Kristin解释,在宠物的收养率方面比较高的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95后),“正是因为这样的消费群体的涌现,改变了人们对于宠物的消费方式。从硕腾角度来说,我们会更多关注一些新兴数字化的媒体,包括抖音、微信,我们通过这样的渠道所开展的项目、所接触到消费者群体跟通过传统方式所接触到的消费群体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

对于选择什么样的数字化投资,Kristin表示,“硕腾的一个重要策略是无论消费者在什么地方学习和获得更多的信息或者服务和产品,我们就要进入到这样的渠道和领域。除了抖音和微信,我们最近在英国收购了一家叫Virtual Recall的公司,通过这家公司我们可以通过相关的虚拟平台接触到消费者。在美国也有一个宠物关爱奖(Petcare Rewards)的活动,通过宠物主对宠物关爱的行为可以获得相关的积分,这些积分可以转化成他们在诊所里的消费。”

“我们会仔细地衡量数字化渠道投资的合作回报率,目前回报率是相当不错的,而且相关的一些数字化渠道项目的扩展性也非常好。”Kristin说。

硕腾也不断加强产业链下游的机构合作,今年8月19日,在第23届亚洲宠物展召开期间,硕腾中国与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签约,将与新瑞鹏医疗集团旗下20家医院进行深度合作,联合打造“新瑞鹏千万级医院国际级别诊断实验室”,旨在让宠物医疗行业享受由硕腾提供设备支持的实验室,在为宠主提供诊断结果的同时,让宠物接受最小化应激的检测体验。

生猪市场的恢复

三季度,硕腾家畜业务本季度表现不错,但预计到2021年中期才能实现持续复苏。随着疫情期间采取的封锁措施有所减少,以及动物诊所实行的业务拓展,包括疫苗在内的伴侣动物产品的销售因此受益。家畜产品的销售额与报告的销售额持平,经营性增长6%。由于重点客户扩大生猪生产,以及中国在发生非洲猪瘟后采取了更高的生物安全措施,猪产品的销售额有所增长。在全球其他主要猪类市场,疫苗销售因有利的市场条件也有所增长,包括产量的增加和更多的出口机会。

中国市场的家畜业务均有所增长。2019年,非洲猪瘟造成了5000万美元的损失,但2019年中国市场的收入增长与2018年基本持平。

“家畜行业坦率地说,我们遇到的挑战不少。”Kristin表示,在不同的地区人们对于蛋白质的需求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同的变化。在家畜产业,中国的业务成长是非常好的,一方面已经从非洲猪瘟的疫情当中逐步地恢复,另一方面,中国有越来越多大型的一体化综合度比较高的养殖场在不断出现,以更高的安全规则和标准来进行生产。我们现在积极和这些综合的生产商进行合作,确保他们能够得到硕腾的产品和服务。”

在疫情发生之后,Kristin强调,“硕腾中国市场恢复如此之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和政府开展积极的合作。政府确保能够获得安全的以及可负担得起的食品供应,而我们则要确保这些药品能够及时地流向需要这些药物的动物和产业以及从业者。”

对硕腾而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除美国之外最大的单一市场。

在硕腾的业务板块中,美国差不多占到一半,全球其他市场是另一半。“中国的市场增速是非常快的。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巨大而且具有韧性的市场。”从长远看,Kristin强调, “对于硕腾而言,我们目标非常明确,即成为在中国领先的跨国企业。我们在中国主要的策略不是为了能够打败在当地的竞争对手或者其他企业,最重要的目标是将更多的创新带入到中国市场,我们在苏州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是硕腾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后,在海外所设立的唯一一家大型的疫苗技术研发中心。通过这两年一系列的监管制度的改革,环境变得更加友好和容易,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创新和产业投放。”

(作者:卢杉 编辑:徐旭)

卢杉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和吃喝玩乐,可以聊新药研发也可以聊“买买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