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快评 | 短期信用违约风险上升——关于近期信用债市场波动速评

招商银行2020-11-17 10:14


近期信用违约事件增多,华晨、永煤相继出现债券违约,涉及金额不小。违约事件发生后,信用风险担忧上升,投资偏好走低,一级市场部分信用债发行取消,二级市场多只信用债遭到抛售。

一、近期信用违约事件增多,市场情绪遭到冲击

10月23日,华晨汽车未能兑付“17华汽05”,构成实质违约。11月10日,永城煤电未能兑付“20永煤SCP003”,构成实质违约。11月11日,山东魏桥评级从AAA下调至AA+。短时间内,两家AAA级发行主体发生违约,一家AAA级发行主体被下调评级。而且三家发行主体存续债务规模不小,华晨汽车存续债券余额162亿,永煤存续债券余额234亿,魏桥存续债券余额158亿,此外,永煤集团母公司豫能化共计265亿债券设置了交叉保护条款,若10个工作日内永煤未能及时兑付,将触发该条款。由此,近日信用违约风险担忧加剧,多只信用债在二级市场上遭到抛售。

二、永煤公开债券违约超出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信用债市场信心

相比于10月末华晨汽车违约事件,永煤违约超出了市场预期,一方面当前货币政策偏宽松,融资环境也偏松,融资成本上行速度并不算剧烈;同时,当前煤炭行业景气度不差,永煤旗下煤炭业务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此外,永煤发行主体评级为AAA,是地方国企,融资渠道不差。

另一方面,让市场担忧的是地方政府似乎主动“弃疗”。永煤是河南省“三煤一钢”之一,是河南省重要的工业企业,具备救助的价值。但永煤却意外违约,引发市场对地方政府对国企偿债不愿救助的担忧,也进一步引发市场对基本面表现弱的国企的担心。

同时,追溯违约前发生的资产重组事件,市场怀疑当地政府有意提前划出核心资产。11月2日永煤公告资产重组,无偿划出中原银行优质股权,从操作时间点来看,存在转移资产的嫌疑。由点及面,市场担忧其他地方政府先后效仿,可能会发生一定规模的无序违约。

三、永煤事件后,信用债市场受到负面影响

其实市场的担忧并非空悬来风。今年上半年流动性宽松,但优质资产少,不少资金流入到质量“差”的资产中。当货币政策逐渐收敛,融资成本上升,偿债压力加大,盈利能力差的资产风险会逐渐暴露。事实上,风险已然存在,永煤违约事件更像是“导火索”,让风险浮出水面。此外,市场对无序违约的担忧加剧了此次事件扩散的范围。

永煤违约事件之后,出于对某些行业景气度下行的担忧,部分债务压力大、盈利能力弱的企业债券直接受到抛售。同时,出于对地方政府“弃疗”的担忧,盈利能力差、地方政府救助意愿度不强的区域下的城投和产业债均被波及。此外,在投资者情绪走低的背景下,少部分经营数据不佳的企业债券也受到负面影响。

四、短期信用市场受到冲击,但暂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短期内,信用市场可能更加“冷淡”,一、二级市场表现或不佳。同时信用债市场也会面临进一步分化,更多资金倾向流入信用资质较好的央企、国企。由于部分信用债遭到抛售,某些债基净值出现明显下滑,导致投资者赎回,短期内有可能波及到其他债基,债市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不过考虑到经济还在修复之中,货币环境趋稳,政府以稳为主的诉求还在,后续市场情绪会逐渐缓和,向外扩散成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低。机构可以关注此次被错杀的债券,后续随着信用事件冲击退去,定价将趋于理性化。不过渡过平稳期后,对2021年的信用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END-

本期作者

刘东亮 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liudongliang@cmbchina.com

柏禹含 资本市场研究员

baiyuhan@cmbchina.com

责任编辑|余然

(作者:招商银行 )

招商银行

官方账号

呈现招商银行研究院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