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药+险+患” 创新平台破解自费高价药支付难题

朱萍2020-11-17 22:26

网络大病筹款平台一起来探索医保体系外医疗保障服务模式。

近日,网络大病筹款平台水滴首次披露旗下创新药品支付平台“好药付”上线4个月后成绩单,目前已在国内29个省份202个城市覆盖1123家DTP(Direct To Patient)药房,与数十家药企合作上线药企项目,累计服务超过3万名患者,帮患者节省近千万元药品支出。

据了解,好药付重点围绕很多都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新特药、重疾药物和慢性用药,通过药企、保险机构及药房合作,连接“药险患”来帮助患者减少药品方面的自费支出。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从他们平台看每年筹集到治疗资金大部分是用于药品购买,为此设想看能否联合药企、药店来市场化版做一个“水滴带量采购”。

水滴好药付业务负责人郭南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商业保险、慈善捐赠、药品福利、创新支付作为医保体系之外非常重要的医药支付方,这些模式未来也会发挥更大作用。

实际上,自今年3月《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后,各种支付创新层出不穷,除了上述“好药付”外,还有“齐鲁保”多个普惠险推出。

微医集团副总裁朱雪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普惠险是属于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过渡,其中有很多创新内容,比如新特药的保障内容、医疗健康服务的诉求,这可以满足大病患者的部分需求,在多方共筹机制下帮助患者解决支付问题。

医药支付创新平台

 “根据水滴平台数据,43.6%的肺癌患者会使用新特药进行治疗,主要使用药品是吉非替尼、埃克替尼等以及靶向药和免疫制剂使用的比例。另外,罕见病患者自付比例比较高,自付比例40%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4.6%,超9成的患者难以负担药品费用。超过4成的患者因为费用的问题不得不减药或者停药。”郭南洋称。

近年来,政府通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方式,加快创新药进入医保支付体系,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但仍然有相当比例的药品不在医保范围内,如果一旦遭遇大病不幸,只能全部自费,尤其是一些抗癌和罕见病的用药,价格远超出一个普通老百姓家庭所能承受的范围。

据介绍,目前好药付重点围绕新特药、重疾药物和慢性用药,因为这几类药物价格相对较高,而且很多都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通过数据看,水滴生态中的用户,无论是大病筹款用户,还是申请大病互助的用户以及商业健康险理赔的用户,都对这几类药物有大量的需求。

郭南洋表示,医药支付方主要可分为基本医保、患者自费和商业医保,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分别占比49%、44%和7%。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商业医保在医药支付所占比重将逐渐增加,未来5年有望实现29%的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商业医保所占比重将提高到18%,患者自费占比有望下降到30%。

“我们希望做一个医药支付创新平台。” 郭南洋表示,好药付的定位是创新支付平台,积极与药企、保险机构及药房合作,连接‘药—险—患’,连接商业医保、医药企业、DTP药房和患者,通过商业保险、公益用药、药品保险、创新支付等方式,提升药房合作方的竞争力和客户粘性,来帮助患者减少药品方面的自费支出。

沈鹏介绍说,过往4年多,公司已经搭建了一套多层次的医疗支付平台,通过事前保障(互助+保险)和事后救助(大病筹款)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医疗支付资金,为医保起到补充作用。“为满足社会需求,水滴正在进行更多的创新探索,由医疗资金供给扩展到药品医疗的创新支付,进而延展到健康服务领域。好药付的目标就是希望帮助用户用更低的费用享受到更好的诊疗,更好的药品。”

多种创新支付模式探索

“商业保险、慈善捐赠、药品福利、创新支付作为医保体系之外非常重要的医药支付方,我们认为这些模式未来也会发挥更大作用。”郭南洋介绍到。“随着创新支付平台的规模不断扩大,希望能够进一步帮助患者节省药品支出,并且探索出更多的药品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百济神州患者准入项目经理张强指出,全国健康险市场每年30%以上的增长,保费增长的背后更有价值是它现在模式的增长,模式的多样化,如之前以重疾险为主,现在以报销型为主如百万医疗险等。

 “商业健康险未来发展最大的可行性和定位,概括来讲,是在基本医保已经报销基础上,进行二次报销,缓解一些重大费用的压力,基本医保目录外的药品就是商保很大的空间。在广东或者海南等城市普惠保险,会在目录中增加一些鼻咽癌的药品,针对当地特色,定制商保进入的空间。”张强表示。

恒瑞医药创新项目负责人蒋建刚也表示,创新药物跟商保结合,能够极大的缓解患者用药的可负担性。

对于现在全国流行的惠民保,微医集团副总裁朱雪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这是属于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过渡,之所以受到欢迎,主要是其中有很多创新内容,如新特药的保障内容、医疗健康服务的诉求等。

 “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对保险的需求、理解越来越高,也受互联网的快速推进和迭代影响,健康险这几年一直处于快速上升的势头,从百万医疗险到现在的惠民保险,都能够体现出老百姓不同层次的保障需求。”朱雪松进一步解释称。普惠型补充医疗险可以填补医保无法覆盖的大额医疗费用保障缺口,报销部分重大疾病用药费用,能一定程度上缓解百姓看病贵的难题。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