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锦铉:人大决定有助香港立法会运行

城市智库2020-11-17 23:35

香港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13日接受中评社专访表示,全国人大有权利做出关于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做出这一决定有一系列的法律依据,也是对香港民意的反应,有助香港立法会正常运行。

谈到全国人大常委会11日通过有关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时,洪锦铉表示,全国人大有权做出这一决定,做出这一决定有一系列的法律依据,也是对香港民意的反应。他回顾立法会议员延续一年任期时,社会上已经出现一些声音,质疑四名议员不符合延期资格。但这些反对派,在立法会延期的一年中,仍然和特区政府作对,以“搞事”为工作,种种行为说明不具有但担任立法会议员的资格。所以,无论于法、于理、于情,人大做出这一决定都是正确的。

针对反对派议员集体辞职,洪锦铉不感到意外,但感到失望。因为这些反对派议员在寻求延续一年任期担任立法会议员时,曾通过问卷调查争取支持。但他们没有尊重过这些“支持者”,擅自集体辞职离开立法会,可以说,这些反对派议员只是以个人意愿玩弄民意。

不过洪锦铉也认为,这批反对派议员的离开,反而会使立法会的运行更加正常顺畅。因为,这些议员在立法会期间,千方百计干扰立法会的正常运作。他们让立法会变成一个政治斗兽场,把焦点从政策、法律、民意转移到政治斗争,导致议员们难以针对政府政策展开有效的讨论和提出有价值的质疑。

至于香港立法会的困境,洪锦铉认为主要是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议员之间不融洽,分为两派进行政治斗争。第二,反对派的议员以阻碍政府的运行和政策的推行作为在立法会的工作目的。第三,这些反对派议员本身进缺乏对香港长远利益的考虑,只是以捣乱斗争与挑动民意对抗为己任,进出立法会。

洪锦铉指出,现在中央出台了这一决定有三个影响。第一,决定立下一个规矩,未来进入立法会的议员,必须爱国爱港,认同和拥护宪法和基本法 ,如果有人想要与外部势力勾结影响特区政府运作,就无法进入立法会。但这一决定没有阻碍议员对特区政府和政府政策提出异议。

第二,决定有助于香港立法会回归到对政策民生本身的讨论,回归对未来香港长远发展的思考和讨论。

第三,决定还会对政府层面,对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层面产生一定的影响,意味着香港公务人员以及法官,必须要拥护宪法和基本法,如此一来,会让整个香港社会慢慢走上正轨。

洪锦铉也对接下来立法会的运行提出建议。他表示,第一,现任建制派议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不能懈怠,因为接下来市民会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在建制派议员们的监督工作上。第二,香港的特区政府需要认真思考,在法律法案和政策推行方面,如何同立法会议员做商讨和配合咨询意见。第三,立法会需要抓紧时间,尽快自我完善,以确保未来立法会的顺畅运作。

(本文为洪锦接受中评徐梦溪采访后的刊发稿)

洪锦铉

城市智库xian召集人

民建联副秘书长

全国港澳研究会成员

港台青年创意联会主席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会董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专访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作者:城市智库 )

城市智库

智库

「相信智库,相信未来」是「城市智库」的理念。因为我们相信治港人才来自智库,香港要持续蓬勃地发展,必须要有智囊人才积极地在社会各个层面与范畴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