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百强县发布:江浙占半壁江山,高铁站或成百强县“标配”

城市经济地理夏旭田 2020-11-17 18:35

11月17日下午,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完成的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2020)研究成果(下称研究)在北京发布。

研究显示,昆山市、晋江市、张家港市、慈溪市、余姚市、太仓市、常熟市、江阴市、长沙县、义乌市排名前十。

百强县中,66个县(市)分布在东部地区,占全部营商环境百强县的约2/3。其中,浙江省营商环境百强县总数达到27个,江苏有22个,两者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研究显示,约2/3的营商环境百强县拥有高铁站,高铁正成为县(市)的“标配”,而拥有多条高铁交汇的县(市)成为区域发展的枢纽中心。

江浙占半壁江山

2019年,我国颁布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第一部基础性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国的营商环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世界上的排名大幅提高,县域营商环境也取得重要突破。

此次研究根据服务效能、企业活力、要素吸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五类一级指标和14个二级指标,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和林区以外的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包含387个县级市、1323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做出了评估,得出了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

研究显示,东部地区的优势难以撼动。营商环境百强县前十名悉数位于东部地区,分别是昆山市、晋江市、张家港市、慈溪市、余姚市、太仓市、常熟市、江阴市、长沙县、义乌市。

东部地区有66个县(市)跻身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占全部营商环境百强县的约2/3。非东部地区占34席。与2019年营商环境百强县相比,2020年中部地区有22个县(市)进入,增加1个;西部增加1个,东北保持不变。 

其中,浙江、江苏两省保持领先。浙江省表现尤其突出,2020年营商环境百强县总数达到27个,比2019年增加3个。江苏有22个县市进入营商环境百强县,比2019年增加2个。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在营商环境百强县中表现突出的山东今年出现明显的排名下降情况。

发布会上,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袁保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这是因为第四次经济普查后,山东GDP进行了大幅的“挤水分”,其GDP总量从7.6万亿元挤到了6.6万亿元,不少山东县城的GDP、投资、企业利润等数据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影响了山东县城的排名。山东2020年有9个县(市)进入营商环境百强县。

此外,他强调,广东省在百强榜中表现不突出是因为广东经济发达区域已经没有了县城。“最开始广东有县域的区域时,比如顺德等,大都在前十名,但近年来广东的县城都变成了区,甚至都是乡镇的形式,无法和县域经济做横向比较。”

袁保鸿表示,广东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也在大幅改善,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迅速推进,广东正在对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在经济活力、企业利润等方面,广东至少与江浙保持着同步的发展。此外,近年来不少广东企业正从出口导向型转向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从劳动密集型向价值链更高端转型升级。

2/3百强县拥有高铁站

袁保鸿认为,投资增加、工业利润增加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良好的关键标识。2019年,营商环境百强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均约为11.6%,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也高于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浙江省、江苏省等东部主要经济大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同时,营商环境好的县(市),企业盈利能力均比较强。营商环境百强县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平均增速为4.77%,与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下降3.3%形成鲜明对比。

他指出,近年来,以高铁为代表的新基建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县(市)进入高铁时代。新基建成为优化县域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

研究显示,约2/3的营商环境百强县拥有高铁站,高铁正成为县(市)的“标配”,拥有多条高铁交汇的县(市)成为区域发展的枢纽中心。

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日益完善并向县域延伸,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要素驱动转变,高铁成为县域提高区域营商吸引能力,导入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的重要工具。

此外,研究指出,以营商环境百强县为代表的县域政务服务效能正在大幅度提高。研究显示,2019年营商环境百强县不见面审批事项占行政审批事项的比重达到91%,不动产登记所需约为3个工作日,开办企业仅需1个工作日,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