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金砖合作基石: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

郑青亭2020-11-18 05:00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11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道。

本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金砖五国领导人围绕“维护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主题,聚焦全球抗疫和金砖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就重大紧迫的全球问题共同发出金砖声音,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提振世界经济贡献金砖力量。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习近平强调,“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波及世界各地,并使得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517万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132万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经济今年将分别萎缩4.1%、5.8%、10.3%和8%,只有中国能够实现正增长。

疫苗对人类战胜疫情至关重要。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企业正在同俄罗斯等国合作开展疫苗三期临床试验,我们也愿同南非、印度开展有关合作。中方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在这个平台上同各国特别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我们愿积极考虑向有需要的金砖国家提供疫苗。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全球抗疫战斗中,金砖国家加强医疗合作,提供防疫物资帮助,加强疫苗合作研发,分享抗疫经验,有助于各国尽快走出疫情阴霾。“当前,除了中国之外的金砖国家都面临严峻的抗疫任务,而且经济遭受重挫。在这样的时刻,金砖国家领导人在G20峰会召开前进行会谈,对于加强团结、稳定信心、同一立场至关重要。”他说。

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王义桅认为,中国加强金砖合作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的任务,可以共同推进以发展为导向的全球化;第二,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可以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从而提升发展中国家整体的话语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面对多边和单边、公道和霸道之争,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习近平说,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鼓吹所谓“经济脱钩”、“平行体系”,最终只会损害本国和各国共同利益。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滥用国家安全之名行保护主义之实。

王义桅指出,这两层任务和使命实际上也反映在G20框架内,其中,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又是金砖国家之一在G20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美国不断在全球供应链中推动‘去中国化’的时候,中国必须要坚定支持全球化发展,维护供应链稳定,因此,加强同其他金砖国家的合作至关重要。”

金砖合作潜力巨大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合作基础日益夯实,领域逐渐拓展,已经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加快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

在王义桅看来,金砖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比如,在金融方面有新开发银行,有望在数字货币建设方面开展合作;再比如,各方还可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开展合作。另外,各国在人文交流、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祝宪10月30日在一场活动上透露:“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各提供1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大部分已经拨付到位。”此外,今年4月份,新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境内首笔由国际金融组织发起的疫情防疫的“熊猫债”。6月份新开发银行又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发行了15亿元三年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美元债券。

王义桅强调,金砖合作还有一个重要的特殊意义:由于各国分散在不同的大洲,因此金砖合作实际上推动了新的全球化在经历了本土化、区域化发展之后的区域联系。“只有各大洲的区域贸易能够连在一起,全球化才能够避免碎片化和发生逆转。”

(作者:郑青亭 编辑:林虹)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