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金融科技进化静水流深:不计成本投入风口期关闭,盈利导向已成硬约束

王媛媛2020-11-18 10:44

尽管舆论对蚂蚁集团的质疑不断,但不可否认的是,诞生在互联网公司土壤中的蚂蚁金服,在金融科技上的确有优势。

11月16日,兴业证券与阿里云在杭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挂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以共同探索证券行业金融科技创新与数智化转型发展新路径。

据接近合作方的人士称,这一合作意向最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接触。

不管怎么样,至少兴业证券认为,与阿里系合作能够促进其提升金融科技能力。

有券业金融科技人士认为,整个金融领域和互联网公司的技术还有一定差距,细分而言,银行和保险在大数据应用方面做得比券商要好,而券商在行业内部整体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所以中等规模的券商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在情理之中。

券业金融科技建设投入分化

券业整体在金融科技的投入分化显著。

据了解,部分头部券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预算,一年能达到十几亿的投入,这为其带来在各个业务上的优化尝试。

不过,不少尾部券商仍然连金融科技创新步伐都很难迈出,个别券商甚至连“7*24”小时的线上服务能力都不具备。

上述金融科技人士分析称:“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金融科技的投入,券商的投入在绝对值上不及银行保险;另一个是金融科技技术,需要规模效应,券商虽然有比较多的业务场景,但是规模较小、业务量也没有那么多,单打独斗去做一些业务场景,投入产出效应不足,导致行业中有些券商在这方面的建设就放弃了。”

规模与业务量限制投入的观点,可以从各家券商的App用户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根据易观千帆数据,2020年3季度,随着7月初股市经历一波强势行情,证券类应用活跃用户规模大幅度上涨。7月,证券服务行业活跃用户规模达到1.36亿人,这已经是历史新高。

而在一个普通的10月,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10.31亿人,Top40的App软件,10月活跃人数全部过亿——券商渺小的客户量,决定了在互联网技术,或者说金融科技上的投入有限。

从各应用活跃用户规模来看,截止3季度末,网络证券服务应用同花顺、东方财富和大智慧排名行业前三,不过,其用户规模分别是3412万人、1430万人、940万人——这已经大幅领先各家券商自营App的用户量。

券商自营App中,以用户规模排名,前10的分别是:华泰证券的涨乐财富通(928万人)、国泰君安君弘(514万人)、平安证券(489万人)、海通证券e海通财(476万人)、广发证券易淘金(474万人)、中信证券信e投(474万人)、方正证券小方(473万人)、中国银河证券(405万人)、招商证券智远一户通(472万人)、中泰证券齐富通(383万人)。

(图片来源:易观千帆)

盈利目标已成金融科技投入硬约束

很显然,券业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存在“马太效应”。

用户量领先的华泰证券,在拿到基金投顾试点半年后,10月底在自己的涨乐财富通App上推出了基金投顾服务“涨乐星投”。试图依托“人+平台”的投顾服务体系,提供基金投资管家式服务,以为投资者解决择基、择时及追涨杀跌等问题。

这一动作,已经快于不少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

但是,发展金融科技不能不计成本,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盈利。去年以来,头部券商的推出的金融科技方案,其盈利导向越来越显著,不再像从前一样只谈投入。盈利的方向的选择,有券商对准B端发力,有券商对准C端发力。

对准B端发力的典型如华泰证券。

11月初,华泰证券发布了专业机构一体化服务平台INCOS 3.0,推出托管运营、数字服务、全业务链服务三个模块,覆盖了专业投资机构前台的投资研究、信用评价、交易执行,中后台的估值清算、舆情风控、投后分析等一系列业务,为进军资管行业再进一步。

这也是不少券商发展金融科技,兼顾其盈利性的思路:自家的个人和机构客户总量不多,不如将技术分享出来,去服务金融机构。

华泰证券认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国内资管机构近26000家,资管业务总规模已达105万亿元,产品日趋多样复杂,亟需服务机构同步成长,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一体化服务。

在海外成熟市场,投行通常将主经纪商(PB)服务平台作为主打产品提供给机构客户,比如摩根士丹利的PB业务平台Matrix,提供包括投资组合管理、场内外衍生品交易管理、投资研究和实时定价等一站式服务。

华泰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孙含林认为,在国内,一体化PB服务模式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PB业务以托管代销或量化交易为主,但是,托管运营贯穿专业机构产品全生命周期,是一体化服务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9年华泰证券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INCOS平台是其主推项目之一。INCOS平台自2018年以来,服务资产规模增长超200%,银行客户覆盖全国20余省,行业领先。目前,平台覆盖金融机构与私募管理人两大客群十类细分客户,包括私募基金、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产业基金、WFOE机构等。

对准C端发力的典型如国泰君安。

根据易观千帆对各家券商App的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Q2,国泰君安凭借投教游戏、直播、实盘赛等方面的线上内容的投入,收获了大量90后用户的认可。

今年8月,国泰君安在君弘App上推出818理财节,持续时间为8个月,主要依托旗下君弘App,在理财节期间开展“财富人生”投教游戏、明星金融产品群星荟萃、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等在内的知名大咖视频直播、“君享投”基金投顾、联合基金公司开展ETF实盘赛等五大主要内容。

同一时间,国泰君安宣布向数字化财富管理转型,不仅强调金融科技,同样强调突出内容服务、获取线上流量。这一转型规划,或许与君弘App获得了越来越多的90后用户有关。

获取线上流量,国泰君安的目的在于增加线上代销基金产品,最后实现流量的变现。

国泰君安称,以往券商对线上代销没有那么重视,现在不少券商都在寻求发力这一块内容。通过争夺线上流量来提升代销收入,或成为国泰君安试图拿下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国泰君安介绍,以往,基金公司主要找线上流量很大的三方平台进行合作,对券商线上不十分重视。但是这一两年,行业风向变化较为明显,从前较多和券商线下部门合作的基金公司,这几年和券商的线上互动显著增加。

国泰君安认为,金融产品销量的增长不仅将提升公司财富管理行业地位,还能促进经纪业务协同发展,更能不断提高客户AUM,把握经纪业务产品化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造就了三方平台的崛起,但近几年,三方平台的流量有集中化的趋势,这一趋势会使得基金公司在申赎手续费、代销费用等方面处于议价的弱势地位,这为券商开拓线上业务带来行业机会。而券商的持牌优势、长期积累的老客户优势,以及日渐强调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则有助于其在线上转型方面实现突破。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