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臻科技MAXHUB:疫情催化“远程”模式,会议平板蓝海掘金

瞪羚企业观察林芯芯 2020-11-19 05:00

编者按:从11月17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推出系列专题“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计划连续推出十期。该系列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的一线采访和实地调研,呈现活跃在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瞪羚”企业的群体故事,挖掘大湾区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的探索、发现和努力,也试图呈现他们的奋斗、选择和思考。

今天是第三期报道,我们将聚焦交互会议平板龙头视臻科技MAXHUB。这家企业员工平均年龄还不到29岁,他们软硬件并重,以科技研发驱动,落地细分场景,建立差异化优势。疫情之下,一切皆“远程”化,他们能迎来期待的风口吗?

MAXHUB的故事,得先从其母公司视源股份讲起。十余位工程师拿出身上积蓄,在广州市的一个“小黑屋”开始创业,从电视主板开始起家。在公司创业早期的会议室,显示昏暗的投影,混乱不堪的线材,以及设备调试等待的时间,都让会议效率被大大降低。几位有“强迫症”的工程师就想,能不能有一面清晰的显示屏,没有书写空间限制,可以无线连接设备,不再需要人工记录会议,无论在哪里都能和业务伙伴身临其境地沟通?

也是基于战略多元化的考虑,他们开始规划智能会议平板这一类产品。伴随着不断在触摸控制、人机交互、无线信号双向传输、语音和图像处理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第一代会议平板在中国诞生,市场,从零开始启程。

今年突发的疫情挑战,更让全球各类组织开始重新思考运作机制,“远程”模式迅速走来。从医疗、政务、教育、金融乃至办公场景,一场从“会面”开始的变革已经无声驶入加速期。

MAXHUB员工在演示会议平板。资料图

根据奥维云网统计数据,全球会议室数量超过1亿间,国内会议室约2000万间,如果这些会议室都使用智能会议平板,这一市场可达到万亿规模。

根据全球调研机构Futuresource数据,2020年上半年在商用可交互平板领域,MAXHUB 凭借43%的市场份额在亚太区持续领先,同时,MAXHUB 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达到27%,国内海外市场均表现亮眼。

MAXHUB总裁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MAXHUB品牌自2017年全球发布以来,据视源股份年报披露,该产品在会议市场2018年实现营收6.48亿元,2019年实现营收7.98亿元。

如今,国内以MAXHUB会议平板为先行者,后发玩家正在不断涌入这一蓝海,除了传统电视厂商、交互智能平板厂商,还有科技巨头的身影。在可预见的激烈江湖之争中,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仍在不断更新,供应链能力面临全球局势动荡干扰,巨头再携资本与场景生态优势入场,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将如何破局?掘金智能屏显交互万亿蓝海,市场多足鼎立之势正待形成。

疫情:会议设备需求急剧增加

智能会议平板市场的启幕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微软推出SurfaceHub,随后,谷歌在2017年打造了Jamboard。在中国,MAXHUB率先进入会议平板领域,并一直致力于提升企业会议效率,为智慧会议、智慧办公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此后夏普、皓丽、海信、TCL、华为等企业也推出相应产品。

MAXHUB总裁刘洋回忆:“我们生产出第一代会议平板的时候,这个领域还是一个无人区,作为高效会议平台品类开创者,当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市场教育,如日中天的投影市场、还未建立起来的用户认知,我们通过把产品提供给一些重点客户进行免费试用,才逐渐打开市场认知。”

疫情以来,线上会议渗透率提高,国外视频会议软件龙头股价大涨。作为会议平板和解决方案产品,MAXHUB会议平板提供集显示、交互和协同的智能会议解决方案,打破多端、多人沟通壁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留意到,从使用场景来看,纵览MAXHUB的产品已覆盖金融、新零售、政务和医疗领域。

2020年2月,MAXHUB曾捐赠数十台MAXHUB会议平板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应用于远程问诊、视频连线隔离病区等,帮助医院实时了解医护人员及患者情况,减少人员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MAXHUB产品经理张金成对记者表示,今年疫情的意外环境对会议平板产品带来一定影响,“特别是Q1这个阶段,出货数据有所影响;但受益于国家的对策调整,你会发现Q2的数据抬头异常明显,企业复工复产很快,也迎来了会议平板的一个小旺季。但这个时间段,对供应链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产线员工数量紧缺,不过未雨绸缪,我们有多家合作工厂,同时合作工厂具备半自动化甚至自动化产线,国家今年4月份也发布政策鼓励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大量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对于这种数字化会议设备的需求都是急剧增加的。”

研发:与华为共同制定国内标准

作为以研发为基础的高科技企业,截至2019年底,MAXHUB的员工平均年龄在29岁以下,技术人员占比约60%。

2019年12月6日,MAXHUB母公司作为工作组副会长单位,与华为、TCL等企业共同制定了国内首个《智慧会议系统》标准。工作组从界定基础概念模型开始,共历时一年多,逐步建立相关标准体系,以指导行业规范生产。同年,MAXHUB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首张会议平板产品信息安全评估证书。

记者在走访中观察到,产业园的负二层、负一层和五层都有可靠性实验室,配备各类气候、机械环境模拟设备,覆盖高低温、碰撞冲击、老化等测试项目。沈春兴表示:“测试流程中耗时最久的是环境可靠性测试,长周期的实验一做就是两三个月。”

产品在落地测试之前,离不开技术预研,就MAXHUB而言,MAXHUB真正诞生之前,其内部设置的中央研究院正是孵化技术和产品的第一站。Victor是该研究院的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汇聚海内外专家学者,团队成员专注于视觉计算、语音识别、信号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研究。

未来:巨头进入或致多足鼎立

展望未来产品和场景延伸的界限,MAXHUB产品经理张金成对记者表示:“现在会议平板解决了传统会议室投影、书写板、电话机等多个设备的问题,但是会议平板只是一个形态,重要的是功能与场景满足性,未来还可以布局到数字化会议、数字化办公和数字化园区。”

在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顾乃华看来,从技术变革角度看,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将成为未来较长时期产业发展重要驱动力,新业态和新模式将会不断涌现。此外,在行业层面,产业政策一方面应坚持普惠性原则,有效兼容市场选择机制并激发企业价值链升级;另一方面应重视年轻企业的发展,针对创新动力强的年轻企业实施产业政策,这对企业价值链升级的激发效应会更大。

目前,华为已经入局推出企业会议平板产品IdeaHub。总裁刘洋对此表示,在国内智能会议平板市场,科技企业、传统电视厂商、交互智能平板厂商已形成三大派系,科技企业的强项在于企业服务能力与软件整合能力;电视厂商有着多年积累的硬件供应链与渠道、售后网络;在这两大派系之外,以MAXHUB为代表的早期开拓者是目前最大的一派,属于市场的早期教育者。

在刘洋看来,面对新玩家,MAXHUB也有自己的商业壁垒。其母公司在显示驱动、触摸控制、信号处理、电源管理、人机交互、应用开发、系统集成等智能会议平板核心技术上有积累和产品开发经验,公司大尺寸屏幕的采购量则在供应链上形成规模和价格优势,覆盖偏远地区的营销网络、先发优势和对用户的研究投入也是抢占企业办公市场高地的关键。

“更多商显、传统电视类厂商会进入这个行业,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做大市场蛋糕。差不多四到五年,整体市场格局会趋于稳定,告别鱼龙混杂状态,形成头部多足鼎立的状态,因为B端市场之大非单一品牌可以通吃。”MAXHUB总裁刘洋预判。

文字记者|林芯芯

文字编辑|曹金良

出镜记者|陈炯如

摄像记者|解祥稳

视频编导|陈映梅 

配        音|高骞

监       制|方晓茸

统    筹丨 李锐 于晓娜 祝乃娟 张伍生

出品人|蔡万麟  任天阳

相关阅读:

专访MAXHUB总裁刘洋:创新需要容错氛围 人才对科技企业至关重要

记者观察丨立足技术优势与深耕细分场景缺一不可

进入专题:

聚焦丨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

(作者:林芯芯 编辑:曹金良)

林芯芯

记者

关注金融科技与全球技术变革趋势,包括支付、信贷、监管科技、区块链、网络安全等。欢迎交流,邮箱linxx@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