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30%”看中国签署RCEP的重要性

金融不知道2020-11-19 11:16

摘要: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包括东盟10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RCEP意味着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经济增速最快的东亚地区也形成了自贸区。RCEP协定国的人口、GDP和贸易量分别约占全球的30%,这是全球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

海银研究院认为,RCEP将会加速东亚经济的一体化。东亚、欧洲和北美三足鼎立的全球经济格局将更加明晰。而中国作为RCEP协定国中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最多的经济体,无疑将会在RCEP中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该协定的签署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一、什么是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去年11月,由于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印度决定退出谈判,本次签署协定的为剩下15国。RCEP协定签署意味着继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之后,东亚地区也形成了本区域的自贸区,全球经济三足鼎立的格局将更加明确。

图 1 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RCEP三足鼎立

RCEP现在有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协议签署将明显改善区域内国家贸易、投资信心,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加速各国经济恢复,对提升区域内国家合作共赢有积极作用,也为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提供实现路径和有力推动。

图 2 为何RCEP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RCEP的签署将有力的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

我国与RCEP成员贸易总额约占我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并且前三季仍保持着中高速增长。签订RCEP协议,将进一步巩固与我国保持中高增长的地区的贸易关系。通过协议,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占全部贸易覆盖率将由目前的27%提升到35%。RCEP的达成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出口市场,促进进口消费,强化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对于稳外资、稳外贸有积极作用,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撑。

图 3 RCEP国家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占比

图 4 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对RCEP国家保持中高增长

二、RCEP会带来哪些改变?

根据商务部消息,RCEP协定由序言、20个章节、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组成。协议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以及人员往来等多方面,相较以往协议,RCEP对于贸易、投资的限制更加减少,给商业往来提供更多的便利。例如:货物贸易方面,协议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区域内企业将面对更广阔的市场、更充分的竞争,明显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和产品价格,惠及各方企业和消费者。在人员流动方面,将承诺适用范围扩展至服务提供者以外的投资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协定下所有可能跨境流动的自然人类别,进一步提升了人员往来的便利性。

图 5 RCEP部分重点内容

RCEP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更加广泛的纳入了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府采购等议题,又在中小企业、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作出加强合作等规定。

图 6 RCEP新增部分规则内容

(作者:金融不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