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直通车”开进金融空白村 北京银行创新扶贫产品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19 13:19

河北省阜平县,地处太行山西部河北与山西交界的深山地区,是全国精准脱贫目标县。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受发展条件的限制,顾家台村一直面临“村民不好出、银行进不去”的窘境。

北京银行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及监管部门关于改善农村地区基础金融环境的决策部署,让金融服务进村入户、触手可及。针对顾家台村这样的金融“空白村”,北京银行推出“富民直通车”特色服务品牌,推动普惠金融服务迈上新台阶。

据悉,“富民直通车”创新推出了包括“富民卡、富民通、富民贷”在内的三大系列专属产品体系:“富民卡”集多项专属优惠、理财服务于一卡;“富民通”推动金融服务网络的构建工作,并对农户的结算、支付行为提供模式革新;“富民贷”解决农户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三大系列产品分别满足农户“理财”“支付”“创业”三方面核心金融需求,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金融“贷”动脱贫

2016年7月,北京银行在顾家台村设立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由保定分行营业部负责。两名普惠金融联络员每天奔波200公里、往返5—6小时,一人驻守服务站,一人走村入户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将村民贷款、理财、开卡等金融需求后汇总至保定分行,分行定期再选派业务骨干到顾家台村为村民提供理财、开卡、信贷审批材料收集等金融服务。通过“银行外拓人员+村镇普惠金融联络员”的组织推动模式,通过“村村通”辐射周边12个行政村,将金融服务拓展至贫困户“家门口”。服务站配有“网银体验机”“手机银行体验机”“助农取款POS”“易转账POS”等机具设备,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账户查询、资金归集、转账、还款、缴费、理财等综合化便民服务。

北京银行通过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全面助力农业经济发展,成功带动阜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断脱贫摘帽。截至目前,累计为周边为贫困农户创业提供贷款放款90笔,金额767万元,协助基础设施建设、蘑菇大棚建设、农家乐环境装修等,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金融保障。初步统计,北京银行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成功带动阜平县1000余人就业、带动当地1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带动当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37个,带动当地37户贫困家庭参与养殖产业、16户贫困家庭发展种植产业,开启了顾家台村民致富新篇章。

与前几年对比,现在的顾家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修通了柏油马路,建起了圆梦广场、村卫生室、文化长廊、数字影院,村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们纷纷表示,“感谢政府,感谢北京银行。”

2019年北京银行全面升级“富民直通车”服务体系,升级“富民卡”载体、优化“富民通”链条、丰富“富民贷”产品,拓展“金融站点”渠道。持续开展“十村千户富民行”活动,在50余家村镇开展流动便民金融服务、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服务,有效辐射周边乡镇。持续升级“PAD银行”,深化“入村流动服务站”模式,通过“京东小站”等模式提升农村金融渠道覆盖度。

2019年北京银行累计拓展、服务富民直通车流动服务点22家,在京津冀三地已建立近200家“富民直通车”金融服务站点,覆盖超过500个行政村,发放富民卡87万张,为小微企业主累计发放近500亿元普惠贷款,在京郊发展近千家优质特约商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地区基础金融环境,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米”。 

“输血”乡村振兴

在金融支持精准脱贫方面,北京银行从顶层设计到建设三农金融服务的“毛细血管”都有专门安排。

据悉,该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东宁同志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执行小组,负责具体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为了疏通金融服务乡村的“毛细血管”,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强北京郊区以及10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商银行辖内104个支行网点的建设,确保覆盖6个省市18个偏远地区和贫困县、服务人数超270万人的金融服务网络有序运转。

此外,该行还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实施“金融服务站”“普惠联络员”“农村便利店”三项创新举措,通过“人机结合”“银行与村委会结合”模式,充分融合村委会人力、场地资源及北京银行的电子设备资源,在具备一定现代化条件的村镇落地实施,创造出了一套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新型业务模式,使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村镇,直达农户。

根据北京银行扶贫攻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安排,该行进一步加大受援地区信贷资源投放力度,发挥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小额扶贫信贷的带贫作用,缓解普惠群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半年,北京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发放普惠金融贷款274亿元,同比增加53亿元,增幅24%,满足普惠群体金融需求。

在创新融资模式方面,北京银行解决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农地流转难题,落地全市首单“农权贷”,创新了涉农小微企业担保方式,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为大兴农户推出“两权”抵押贷款产品。

探索“互联网+民宿旅游”的创新模式,盘活全国2000万闲置农宅资源,“千院计划”提前完成目标,截至6月末,已累计贷款支持1139个民宿小院建设与运营,扶植数百个民宿品牌,覆盖了京津冀及杭州、西安、成都等数十个地区;强化产业扶植,从发展红色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模式,积极促进农户创收增收。

为有效解决“单一个人无法投资规模化农业、农业企业获取资金途径狭窄、农村经济单兵作战能力弱”三大难题,北京银行还推出首支农村惠民基金,面向高净值客户募集,主要投资于有机农产品、乡村民宿、农业基因技术等新兴业态,并通过示范效应撬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建设,为金融扶贫创造更广阔平台。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还发行了扶贫票据,在北京、新疆地区发行扶贫票据,多渠道破解脱贫攻坚融资瓶颈,持续做好产业扶贫金融支持。2019年北京银行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5088.62万元,凭借“富民直通车”业务、特别是“千院计划”的创新普惠模式,荣获《亚洲银行家》2019年度“中国年度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