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部分持有人不同意展期,265亿豫能化及永煤债券或触发交叉违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志锦 郑州报道
2020-11-19 18:01

备受市场关注的永煤债券违约风波,又有了新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债权人独家获悉,11月19下午豫能化及主承召集“20永煤SCP003”的持有人召开预沟通会,讨论“20永煤SCP003”的展期问题。但部分债权人并不同意展期方案,这意味着265亿豫能化及永煤债券或触发交叉违约。

另据记者了解,本次预沟通会持续了近90分钟,共10余家债券持有人参与。发行人及主承提出的方案是“20永煤SCP003”展期270天、利率不变,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但部分债券持有人反对这一方案,提出先偿还一部分本金展期一部分,新增抵质押或担保,不能再有资产划出等意见,但并未获得回应。

“我觉得必然会交叉违约,后面应该会很快进入重整状态。”一位“20永煤SCP003”的持有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豫能化与债权人的沟通会上,豫能化相关负责人也多次表示,“20永煤SCP003”的展期需要持有人全体同意才能获得通过,进而避免触发交叉违约。不过,即便“20永煤SCP003”能够达成展期,接下来到期的债券如果无法偿还或展期,同样会触发交叉违约条款。

11月10日,永煤发布公告称,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下称“20永煤SCP003”)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按照募集说明书约定,有10个工作日的宽限期,在该期限内偿还债务可免于交叉违约。也就是说,如果无法在11月24日之前兑付本金或展期,永煤及豫能化债券将触发交叉违约。

据中金公司统计,永煤、豫能化存续债券体量接近500亿元,而且母子公司全部公募债券合计265亿元均设置了交叉保护条款。其中,永煤共15支150亿元,豫能化共10支债券115亿元。

“如果确认交叉违约,可能导致企业短期集中兑付压力进一步加大。”中金公司称。

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如果发行人在宽限期届满后未能对债务进行足额偿还,应在宽限期届满后2个工日内发布召开持有人会议的公告,15个工作日内召开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也就是说,发行人在债务违约之后27个工作日内必须要召开债务融资工具持有人会议。

“20永煤SCP003”违约后,豫能化——这家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在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均由AAA降至BB,市场高度关注豫能化2000多亿债务的处置,其中债券约500亿。

11月13日,永煤公告称,已将“20永煤SCP003”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11月16日,投资者已收到“20永煤SCP003”的利息。

Wind数据显示,永煤现在存续债券23只(不含“20永煤SCP003”),存续债务规模234亿,即将到期的为“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到期日为11月23日。11月17日,永煤公告称,二者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推荐:

独家丨豫能化及永煤拟对“20永煤SCP003”本金进行展期

硬核丨永煤:何以至此?河南厅局级财经官员独家回应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