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末生产潮调查:“双11”狂欢过后冷暖立现,纺织等行业圣诞订单缩减

陈洁陈洁,实习生吴淑萍 2020-11-19 13:10

“双11”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意味着提前透支的“狂欢”,过后则订单数量下滑。以往在“双11”后接档的圣诞购物季,对部分行业来说今年却并不火热。

刚刚过去的“双11”,不少制造业企业开足马力加班,但这可能是今年最后的好日子。曾被寄予厚望的国外“圣诞购物季”,今年或许不再像往年那样火热。

江苏励强纺织品有限公司老板吴志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企业主要以外贸为主,兼顾内销,但“双11”是一个节点,之前一个月非常忙,“双11”过后内销马上冷却下来。

“从外贸上看,圣诞节的很多订单都取消了,因为欧洲不少地区现在取消圣诞聚会,所以我们企业现在的圣诞订单很差。”吴志祥说。

和他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主营化妆品的广州艾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锦雄,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企业针对圣诞节的订单出现明显萎缩。

然而,也有一直保持火热的行业,江西某家具公司副总经理刘杰(化名)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家具订单增量明显,整年订单都出现供不应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企业负责人都认为,未来将以挖掘内销潜力为企业经营一个重点,看好国内市场。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提前透支的“狂欢”

“双11”对很多制造业企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年重要的订单集中日,忙碌地加班加点,以及提前透支的“狂欢”。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显示,“双11”大促期间,全网分行业销售额排名前十的行业分别是家用电器、手机数码、男女服装、个护美妆、家具建材、鞋靴箱包、食品饮料、电脑办公、母婴玩具和运动户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家具、纺织和化妆品三个行业企业,在“双11”均交出了可喜的战报,但这些行业企业对“双11”可谓爱恨交织。

林锦雄指出,在“双11”之前的两个月内,他的企业都在加班加点赶货,以完成客户的订单。与此同时,各行各业的制造企业都在“抢人”。

“但因为疫情,在今年大部分时间业务不佳的情况下,类似‘双11’这种阶段性赶货的关口,大部分企业都偏向于招聘临时工,而非长期正式工。我们也招聘了不少临时工,其聘用时薪水涨船高,相比平时的用工成本增加了25%以上。”

林锦雄所在的化妆品行业,在“双11”表现亮眼。中泰证券的研报显示,“双11”(11.1-11.11含预售)全网护肤销售额达755亿元,同比增长45%;美妆彩妆销售额为154亿元,同比增长38%。

但是,此番火爆行情对企业,特别是主营外贸企业而言,持续时间较短,部分行业仍受海外疫情冲击,促销之后便告别忙碌状态。

林锦雄表示,“双11”过后就不太忙了,因为大部分商家在“双11”过后都会有库存。“很多商家对‘双11’太乐观,没有在在这轮大促销中取得很好战绩的情况下,很容易在后面积压不少库存。”

林锦雄坦言,当时加班加点,后面则订单数量下滑。因此包括他在内,很多企业主都认为“双11”是一种提前透支的狂欢,是非理性的。

吴志祥也感受颇深,他表示现在春节对纺织品行业已经没有多大的影响了,因为现在人买衣服基本集中在“双11”期间,而非过年时购买。为此,他们也在“双11”来临前“疯狂赶工”。

他所在的企业属于纺织行业中间环节,10月27日和28日是一个重要节点。如果吴志祥的企业这两天没有完成纺纱,那后面的染色织造工作就来不及了,不能赶在‘双11’上市,所以他们企业的订单是前面很火后面很淡。

“双11”过后,内销的冷暖分界在纺织品行业也非常明显。吴志祥表示,“双11”结束后面就没有什么大的内需订单,尽管“双12”他们还会提供一部分货给需求方,但是量不会很大,原料价格会走低。到春节,也还会有一部分货提供给需求方,但是这一部分价格会更低。“一般的意义上,这些货发往农村,或者是比较偏远地方的补货,价格更低,档次也会低。” 

消失的圣诞订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以往在“双11”后接档的圣诞购物季,对部分行业来说今年却并不火热。

林锦雄表示,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针对圣诞节的订单非但没有增长,反而萎缩了。他的公司是帮品牌加工生产,生产完交付给客户,若客户有库存,就不需要下单给他们。

吴志祥也表示,由于欧洲多国取消圣诞聚会,公司的很多圣诞节订单都被取消。他表示其实企业一直在忙,但现在单子是印度等地转移的订单,没有利润,主要是养工人。后续的订单现在还在安排,但是和“双11”比,已经明显没有那么忙了。

但并非没有火热的行业,家具业依旧炙手可热。

多位家具业从业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家具行业正忙得热火朝天,生产的步伐追不上订单暴涨的速度。尤其是出口的数据颇为亮眼,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0月份,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额为386.6亿元,较9月(368.8亿元)增长4.8%。1-10月累计出口额为309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9%。

根据西南证券产业链调研,很多出口家具企业订单的排单已至年底,一方面因为海外经济刺激下地产销售火爆,需求回升;另一方面国内产能稳定恢复,能有效弥补海外产能受疫情波动的影响,因此国内订单快速放量。

刘杰所在的公司便是如此,相比去年,今年订单量增长很明显,整年都是供不应求,“就是逐步加大生产产能,还是跟不上销售的节奏。”

曹玲(化名)是广东一家主要做出口的家具企业自媒体内销渠道项目负责人,该公司每年业绩上亿元。她对今年家具市场的火热深有感触,国外很多工厂停工或者倒闭,但需求没有减少,一般会在圣诞节囤货,因此订单会转移到中国代加工。一般的工厂接不了这种量级的订单,即使她所在的公司规模大到足以承受,可还是将许多订单外发出去。

“工厂订单增长了差不多30-50%,加班加点生产,我们根本做不了那么多订单,都不接小订单了,出不了货。”曹玲说。

家具行业进入“爆单”模式,但出口企业喜忧参半,一些企业遭遇订不到出口货柜的窘境。曹玲表示,对于小工厂来说,订不到货柜意味着无法出货。她所在公司体量较大,合作的代加工品牌比较出名,客户可以帮预定货柜,承包运货船,能顺利出货。

未来内需为王

尽管当前家具行业海外需求强劲,但曹玲认为,疫情过后肯定不会有这么大的增长量,明年增长量恐怕没有今年多。

因此,很多企业都将目标放在了内销上。

刘杰表示,随着国外新一轮疫情的影响,外贸受影响会很大,内销应该会有所上升,未来将根据销售情况来调节成品的出货速度,主要备足半成品。

吴志祥同样担心疫情不利于消化库存。明年上半年海外不一定能控制得住疫情,下半年如果因疫苗得到控制,他预判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也会降低。由于今年上半年很多库存都没有得到消化,明年是纺织品行业一个消化库存的年份。

此外,全球形势的多重不确定因素也让企业主难以预判后期海外订单。林锦雄说,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持续而深远,同时欧美国际疫情依然严重,消费需求没有明显提升,对行业影响依然比较大。国内的品牌日子不太好过,订单也不是很稳定。

林锦雄预期,未来最大的机会在于内需的拉动以及新型销售渠道的突破上。

企业的判断与国家政策相吻合。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其中,重点提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为了应对新的市场形式,企业也在积极调整。吴志祥表示,打算在这段时间对公司进行内部整改,培训中层以上员工,提高员工素质。此外,淘汰老旧设备,控制人员数量,让工人增加劳动强度的同时,也保证他们薪酬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对客户进行评估,希望能缩短资金周转时间。

(作者:陈洁,实习生吴淑萍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