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联盟拟实验发行私人数字货币,业内评价“谈不上创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天姣 北京报道
2020-11-19 17:55

欧央行正进入数字货币公众意见咨询期,同时也积极为极大可能启动的数字欧元项目做准备;美联储与英国央行则更加小心翼翼试探数字货币;国内,数字人民币早已落地,并在大部分试点城市如预期般进行。

而日本这边,进展虽然较慢,但私人数字货币的想法却较为突出。

11月19日,日本30多家大公司组成的一个联盟宣布,将于明年开始试验发行一种通用的私人数字货币。

想法算不上创新

该联盟的成员包括日本最大三家银行——三菱日联、瑞穗和三井住友,以及一些经纪公司、电信公司、公用事业公司和零售商。他们将进行实验,以发行一种数字货币,使用一个共同的结算平台。

日本央行前付款和结算系统部门负责人山冈宏美(Hiromi Yamaoka)在线上简报环节中表示,日本国内有很多数字支付平台,但没有任何一个平台体量超过现金支付。而目前联盟要做的是搭建一个框架平台以容纳各种数字支付平台。

他补充说,在此次私人数字货币实验期间,私人银行将负责发行数字货币,但这并不意味着之后拒绝其他实体发行数字日元的可能性。

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宋嘉吉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该联盟所称“私人数字货币”更类似于能用于换取联盟内商户“积分”,而非传统意义上由一国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而日本本身是允许私人部门发行数字货币的汇率。因此,从模式上看,可能谈不上是大胆创新。

“此外,在技术上,目前也看不出该联盟数字货币的创新之处”,宋嘉吉团队称,“实际上,美国等地有多个企业在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积分,后一种创新性可能更强。”

面对全球金融科技浪潮与各国数字货币实验热,日本央行此前宣布了尝试发行数字日元的计划,具体分为实验期,探索机制,与寻求国际国内合作三个阶段。

日本央行于10月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明确未来数字货币的规划、设定及实施路线,称将于2021年初启动数字货币第一阶段的概念性实验,并预期其能用于跨境支付。虽然报告表示实验后再考虑是否能发行数字货币,目前尚无具体计划,但随后在国际清算银行与7国联合发行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基本准则与核心特征》报告会议里,日本央行再次阐明其支持数字货币发展与推进跨国支付等立场。

值得注意的是,为专攻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及其运营平台搭建,日本央行早在7月20日在其结算机构局内设立正式部门“数字货币组”,同时与欧央行等其他主要国家央行进行合作。

将竞争引入零售支付市场

在数字货币竞争方面,日本央行对私人竞争持鼓励态度。

副行长安宫正义(Masayoshi Amamiya)于2019年6月表示,一方面,长远看,将竞争注入市场可能不会带来理想的结果,反而可能导致“市场失灵”。如果支付网络中的用户与商家数量超过一定的规模,即临界量,支付平台的规模超速扩大,就会致使零售支付市场出现寡头垄断或垄断,甚至会增加系统性风险。

但他同时强调,日本零售支付市场目前并未面临寡头垄断或垄断。在现金流通正在迅速下降,社会无现金趋势愈发明显的趋势下,维持零售支付市场的竞争尤为重要。

今年7月,世界第五大银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t)曾表示,计划将于2020年下半年发行其自己的数字货币。

据报道,三菱日联银行数字货币项目于2015年启动,旨在区块链网络上运行,推出由数字货币支持的移动零售支付,促进即时点对点交易。在多次推迟之后,现计划于2020年底前推出。

11月18日,三菱日联银行官方表示,在近期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日本企业就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当前新冠肺炎带来的挑战与潜在的“新常态”,如何应对风险与运营中断等问题进行讨论。

三菱日联伦敦银行部负责人Kazu Nakajima在研讨会中称,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与其他关键区域内生风险,国际金融市场极端波动。虽然大多数日本企业在短期内采取了行动以应对流动性及运营挑战,但许多企业尚未在风险管理等领域达成长期的战略决策。

“数字化是当前需要高度优先考虑的一个重点方面”,他说,“特别是在企业对消费者领域,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下,客户已转向在线渠道,电子支付方面。”

不同于线上及电子支付在中国国内的迅速发展,大部分国家仍在此方面持相对保守态度。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现金使用量的大幅度下降,转而使用在线支付,这促使各国央行将注意力集中在数字货币。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在日本无现金支付仅占总结算额的20%,低于中国的70%与美国的45%。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元位于世界第四大活跃货币,占全球支付比3.61%,仅在美元、欧元和英镑后。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