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加快形成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激发亚太经济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0-11-19 12:08

加快在5G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布局。

11月19日,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亚太地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空间巨大。希望各方以创新助力合作,加快形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亚太区域的经济活力。

高燕指出,今年以来,全球遭遇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了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陷入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无论是在抗疫还是在经济复苏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危机总是与契机相伴相生,疫情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高燕指出,由于公众在疫情期间减少出行,数字经济生活模式在中国得到了更广泛的应用,数字经济需求大幅增长,在线支付、在线问诊、远程办公、网络课堂进一步走进人们的生活,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服务也在全国抗击疫情、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35162亿元,其中大数据服务收入1530亿元,同比增长12.5%。在消费端,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4.3%。数字经济对于人们的生活影响已日益凸显。

“从长远角度看,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已逐步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也将为中国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消费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高燕指出,“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中,数字经济无疑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它既是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产业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流动的关键着力点。

“展望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发展,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建设网络中国、数字中国。可以说,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她说。

高燕表示,亚太区域一贯重视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为此各方也在《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等方面达成一致,这与中国未来重点发展领域存在共识。

她表示,希望广大企业把握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当中的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在5G网络、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培育新发展动能和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创新促进循环,通过数字化赋能引领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大循环下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运转效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创新助力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同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相对接,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助力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形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亚太区域的经济活力。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