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技改、并购,古井贡酒为何动作频频?

财经涂鸦2020-11-19 10:26

“'升级+扩张'的主逻辑清晰。”

作者:宁泊为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11月16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000596.SZ,下称“古井贡酒”)称根据发展战略需要,与安徽明光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明光酒业”)进行接洽,就收购明光酒业股权事项达成了初步意向,拟于近期对明光酒业开展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等工作。

此前,公司于11月14日发布增发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的股票,募集不超过50亿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投入公司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项目,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定增发行完成后,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古井集团”)持股比例降至48.99%,但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并未改变。

《财经涂鸦》认为,定增计划的披露,战略意义有二:其一,是技术改造带来的长期价值。白酒行业当前呈现出显著的分化特征,疫情更是加剧了行业低端产能的出清,疫后具有强品牌及渠道力的高端及各区域白酒龙头率先恢复,核心单品批价稳中有升,预计未来行业结构性繁荣的现象将持续。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白酒逐渐被市场认可,公司次高端白酒销售占比不断提高,为满足对“年份原浆”系列等高档产品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古井贡酒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按公告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到公司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预计投入资金89.24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50亿元。

该项目实施完毕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40万吨基酒储存、13.00万吨成品灌装能力的现代化智能园区。根据古井贡酒调研显示,按成品酒对外销售测算,公司可实现年均收入148.06亿,年均利润28.93亿。

战略意义之二,是从短期看,疫情稳定使得中高端价位产品需求恢复,同时考虑到“黄鹤楼”今年受到疫情较大的负面影响,预计明年古井贡酒的业绩弹性较大。中长期看,随着安徽省内消费升级和价格带上移,古井贡酒作为省内龙头的渠道和品牌优势将进一步释放,古8及以上占比将稳固提高,产品结构得到优化。

2016年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酒业,旨在通过省外收购加快推进全国化进程。古井贡主要销售地区集中在安徽及湖南,收购黄鹤楼是利用黄鹤楼的湖北销售渠道及经销商资源,对湖北市场进行高效补足。

此次收购明光酒业则是继黄鹤楼之后的第二起重要收购项目。

据微酒数据,明光酒业在上世纪在省内曾是与古井、口子窖齐名的三大酿酒集团之一,历经近十年调整如今已逐步走出低谷,2019年实现销售规模约5亿,明绿液及老明光系列卡位100-300元价格带,成为双亿大单品。

古井收购明光酒业,一方面,明光酒业超过万吨的基酒储备也使得古井可以快速补充市场急需的老酒需求,对于技改留下的时间差做好过渡。另一方面,公司在省内的竞争格局将更加清晰。当前,安徽省内“一超多强”竞争格局显著,据《财经涂鸦》测算,古井贡酒省内市占率超25%,100-300元中高端价格带市占率超40%,收购完成后古井无疑将加速整合局部市场,进一步提高其在省内中高端市场份额,更快实现省内“县县过亿”的发展目标。

总的来说,古井贡酒在“升级+扩张”的主逻辑十分清晰。近年来,在安徽省内高份额背景下定价优势已成,并购明光酒业进一步提高省内统治力,而未来技改落地公司将更好的实现次高端放量及产品升级。而基地市场红利下,公司在省外操作则更加游刃有余。期待定增之后公司进一步落地股权激励等国改措施,激发公司活力,徽酒龙头双百亿目标可期。

(作者:财经涂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