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中国丨瑞银投资展望:绿色投资亚洲出彩,中国有望成绿债发行第二大国

21低碳胡天姣 2020-11-20 17:39

“中国有望成为发行绿色债券第二大国家。除了用国际标准定义的绿色债券外,中国还有自己定义的绿色债券,而后者占有相当大的规模。”

世界范围内大封锁、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罕见的现象都在今年变得老生常谈。但在硬币的另一边,疫苗研究持续推进,财政与货币政策双重刺激提供大力支持,区域和全球经济逐渐恢复。

临近年末,在全球境况仍在泥沼下,展望2021年依旧重要。经过不寻常的一年后,全球财富管理机构瑞银预计经济产出和企业盈利将在2021 年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水平,而亚洲经济增长有望显著反弹。

根据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年度展望》,在基准情景下,财政刺激方案、持续低利率环境及疫苗问世三大因素,将为中小型股、优质金融和能源股,以及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带来高于平均水平的回报。

多元化配置资产,为弱势美元进行部署

报告显示,周期性半导体和硬件领域最有望受益于复苏行情,东南亚金融板块正在奋起直追,长期趋势继续利好5G受益者、中国数字经济以及环境、社会与治理(ESG)领域的领军公司。

瑞银经济学家预测亚洲(日本除外)在2021年的GDP同比增速将从2020年的–2.1%升至7%–7.5%。在利润率反弹、自由现金流改善以及增长范围扩大下,亚洲区股市在2021年有中等双位数的上行空间,2020年滞后的板块将成为2021年的领涨股,盈利增长可望达到20% (2020 年盈利料将下跌1%)。

对于投资配置方面,报告建议,首先投资者应多元化配置以迎接下一轮上涨,不再局限于2020 年领涨的稳健大型美国企业。投资者应放眼全球,寻找落后补涨的机会,发掘长期趋势下的赢家,应重点关注亚洲周期性科技供应链、东盟滞后股以及结构性成长型工业板块。

其次,投资者可以从低收益现金和债券转到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券、亚洲高收益债券、接近投资级和高收益评级的发行人所发行的优质边缘债券,从中获得收益。在超低利率环境下,投资者应该着眼于收益率前景稳固的优质公司,如中国房企债券、投资级债中的BBB级和永续债; 同时从工业、能源和银行板块寻求股息收益。

最后,投资者应为弱势美元进行部署,分散投资十国集团(G10)货币,或考虑购入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和黄金。欧元、英镑、瑞士法郎和澳元对美元的中长期升值潜力很大,预计欧元兑美元到2021年底将升至1.20-1.25区间。此外,瑞士法郎和日元是比美元更好的安全避风港,新加坡元与人民币等有周期性敞口的货币也值得关注。

“投资者可从新冠疫情中找到一些长期投资机遇,尤其是正经历科技颠覆的行业。不论是转型至零碳经济、更高效率且全面的医疗系统,或是发展金融服务数字化,此趋势下的企业长远增长将有望高于平均水平。至2035 年,单单5G 网络转型便可创造13.2 万亿美元经济价值”,报告称。

中国及亚洲绿色投资欣欣向好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及投资总监办公室主管陈敏兰(Min Lan Tan)表示,亚洲各国积极拥抱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为未来十年带来大量令人振奋的机会。

“本地区的可持续投资行业尚处于早期阶段,但发展相当迅速”,她说,“我们认为,中国、韩国和日本雄心勃勃的环保承诺将为这一市场带来强劲动力,亚洲在全球科技转型的核心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绿色金融也将是主导市场的一股潮流。”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博士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在投资与可持续性方面,中国已经是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政府的推动下‍‍投资者的偏好也将发生变化,包括领军行业绿色债券等影响力的投资。

不同于亚洲对绿色金融及ESG的逐步升温关注,欧洲较早的在绿色金融领域耕耘。欧洲ESG基金的投资规模在未来五年内预计将达至7.6万亿欧元,超过传统基金规模。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在最好的情况下,欧洲ESG资产规模在2025年将增长超3倍,占比份额将从15%升至57%。

那么,相对于欧盟及欧洲等较早进入绿色金融领域的地区,新入者中国及亚洲有哪些相对优势?

对此,胡一帆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题时表示,随着中国政府不断加强支持与推动力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与投资机构更愿意投资在ESG方面做得较好的公司。所以即便从纯量上看,欧洲绿色投资较大,但中国及亚洲地区在发展速度方面则表现亮眼优秀。

她继续指出,根据瑞银去年的调研,受环境污染与气候变化的困扰,‍‍亚洲国家里投资者对绿色经济的意识相对于发达经济体投资者其实更高,调查过程中80%以上的投资者愿意或已经‍‍参与ESG方面的投资。

胡一帆补充说,“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及亚洲近几‍‍在环保方面有很大的改善,在亚太经济体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将ESG规则纳入对上市公司的具体要求‍‍,包括加大ESG各方面的透明程度。”

“欧洲尤其在发行绿色债券领域有明显优势,‍‍欧洲各政府都在持续的关注与支持,并且制定了欧洲统一标准,进一步保障投资利益,但这个趋势也慢慢地在亚洲区发展”,她说,“中国有望成为发行绿色债券第二大国家。除了用国际标准定义的绿色债券外,中国还有自己定义的绿色债券,而后者占有相当大的规模。”

报告显示,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在这一雄心勃勃的目标推动下,中国正全速推进绿色经济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制造商(光伏、风电) 将成为中国向绿色能源转型的最大也是最显著的受益者。

穆迪在近期发布的行业深度研究 《中国政府政策:“十四五”规划建议侧重于国内供应和消费;信用影响各异》中称,中国日益提高对环保的关注度,并承诺2035 年前减少碳排放,此举可支持长期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对技术和清洁能源行业的企业具有正面信用影响。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 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