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 戈登·布朗强调“尽可能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0-11-20 22:10

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视角,就是读懂中国对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与立场观点。现代化道路不止一条,需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不断探索。

11月20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在广州开幕。 本届会议以“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有600余位全球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京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习近平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大家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明面对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郑重宣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表达了加强国际合作、持续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

黄坤明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视角,就是读懂中国对现代化的不懈追求与立场观点。现代化道路不止一条,需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不断探索;现代化是物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现代化成果必须造福于民。中国式现代化即将取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标志性成就,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为世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通过视频与会,发表主旨演讲。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原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发表主旨演讲。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会议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表示,三十年来,中国实现了世界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为国际合作的发展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我赞同中国国家主席长期以来的信念,即发展国家之间的利益汇合点,建立坚实的共同利益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在全球政治和经济的大变局中,构建利益共同体。”

戈登·布朗认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是我们能否为未来的合作找到基础,以防陷入“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境地。“我们都清楚,前进的唯一出路不是华盛顿共识,不是民族主义,也不是‘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未来,而是负责任的合作——建立一个博古睿研究院所说的基于‘地球现实主义’的社会。因此,我想提出一个“尽可能合作”的议程,即找到各国有共同利益、且通过加强合作,我们可以管理竞争,甚至管理潜在冲突的领域。”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以自身行动助推全球经济复苏的“药方”。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对世界来说,中国是最具潜力的市场,将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持久的动力。

 

黄奇帆表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为重建全球信任、推动经济复苏开出的“药方”。“药方”还需要一个“药引”,就是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而眼下,正是要加快形成全球协同合作的共同行动,尽快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作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态度、理解中国战略、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桥梁。“读懂中国”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

(作者:何柳颖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