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中国的评级机构反应太慢了

21财经APP 向小田
2020-11-20 14:31

今天早上大公国际公告,决定将福建福晟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C,多个福晟发行的债券评级由A+调整为CC。 这个信息令人震惊。震惊的不是福晟评级调整成了C,而是大公竟然到现在才调整——路人已皆知了。大公作为一家专业的评级机构,没有提前做出反应也就算了,从A+直接到C,中间连个转变都没有,而且来得如此之晚。
 
在最近几年楼市的调控之下,不少房企面临资金压力,福晟就是其中之一。福晟出事,早有预兆。今年年初,福晟因为债务危机已经被世茂入主代管。实际上早在2018年,2019年,就有业内传出,福晟资金链紧张,债务压力巨大。彼时,以大公为代表的评级机构,竟然还能持续给出A以上的评级。
 
大公此案并非个例。前几天,永煤相关信用债违约,中诚信才姗姗来迟,将永煤控股评级从AAA降至BB。
 
中国的评级行业,很多时候都是在行业或者公司暴雷之后才下调相应的评级。评级机构需要起到前瞻性的作用,这对资本市场来说,非常重要。评级机构理应起到一个预警作用,但是对中国的一些评级机构来说,成了公司客户的附属品。
 
评级行业已经多年没有颁发新的牌照,没有竞争的情况下,行业内相关公司不思进取,业务僵化。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笔者呼吁监管机构应该加快评级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引入市场化主体进入,改变现在评级行业“放马后炮”的普遍现象。                 

(作者系资深财经观察家)

(作者:向小田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