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在疫情之下,中瑞双边经济关系仍然良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21 10:39

"我们将不断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为每年进口到中国的货物带来更多的关税优惠。”

11月20日,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贾蓓(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在中瑞经济论坛上表示,尽管今年遭遇很多困难,中国和瑞士的双边经济关系仍然良好。“我们将不断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为每年进口到中国的货物带来更多的关税优惠。同时,我们也在讨论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产品范围,包括关税方面的措施也在落实之中。”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欢迎大家莅临参加由中国瑞士商会举办的第6届瑞中经济论坛。感谢瑞士商会邀请我进行远程视频致辞。

这次论坛原本计划在七月份召开,同期,瑞士联邦经济事务、教育和研究部长联邦委员盖伊·帕尔莫兰(Guy Parmelin)也会访问中国。然而,正如今年许多计划一样,本次论坛也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延期。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确定国际旅行何时恢复正常,但我们确信中国将成为率先恢复通航的目的地国家之一。

尽管今年遭遇很多困难,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证,中国和瑞士的双边经济关系仍然良好。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双边贸易往来仅萎缩10%。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两国间的暂停直航。今晚各位来宾能到场参加这次论坛,我认为,就是瑞中两国间贸易潜力的最好展示。

一方面,我们将不断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为每年进口到中国的货物带来更多的关税优惠。同时,我们也在讨论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产品范围,包括关税方面的措施也在落实之中。

也许你们已经了解到,去年我联名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着眼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这不仅将大大推动瑞士和中国企业合作开发“一带一路”项目,备忘录的签署也明确了一系列基本原则,比如透明原则,执行国际标准以及坚持可持续性发展。这些原则不仅遵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且也和今天的论坛某些主题息息相关。为了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球共同利益, 我们不仅要依赖更多的可持续性技术,而且要进行更广泛的研究,扩大创新领域。我很高兴今晚商会将对这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和中国一样,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也是瑞士创新的重要目标,比如我们在改善日常饮食方面所做的努力。如今,植物营养饮食要比传统饮食更加环保。它能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 找到更加可持续的蛋白质来源,这些创新必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都知道,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饮食传统中不乏植物高蛋白基础性食品的身影,比如豆腐就是由大豆做成的。为了推动植物性蛋白质产品上市销售,瑞士为许多不同项目提供支持。在这个领域中,瑞士的创新前景非常广阔。

我相信今天的交流活动能为您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不仅在营养饮食产品研发方面,也在更普遍的可持续性发展方面提供帮助。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就是一种优秀的信息交流平台, 我希望参会者能够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