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愿通过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瑞中关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11-21 10:40

瑞士在华企业界呈现韧性和务实。

11月20日,瑞士驻华大使罗志谊(Bernardino Regazzoni)在2020年中瑞经济论坛上表示,瑞士在当前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中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经济的可预测性。今年正值瑞中两国建交70周年,期待通过继续支持私营企业,加强自贸协定建设,借助两国之间建立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使瑞中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中瑞经济论坛始创于2010年,每两年在京举行一次,迄今为止,是中瑞两国间最大的经济峰会。为纪念中瑞建交70周年,今年的论坛由瑞士驻华大使馆和中国瑞士商会共同举办,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及科技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论坛已在10月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本周五的活动是2020中瑞经济论坛闭幕式。

以下为演讲主要内容: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加由瑞士商会联合举办的2020中瑞经济论坛。首先,我祝贺这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贺瑞士商会能在2020年让这次论坛顺利举行。

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面对困难,我们要秉承创新精神,灵活应对,保持互动,加强经济领域之间的紧密联系。由于疫情,旅行受到限制,这也迫使一些瑞士企业转向互联网寻找机会。本届就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在今年4月至10月间,论坛共组织了4场线上研讨会,各利益相关方就多个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今晚,我们将共同迎来本届论坛的盛大闭幕。

今年正值中瑞经济论坛召开10周年,本次论坛聚焦“可持续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瑞中两国的公共和私营机构,积极制定政策框架,设计行业发展蓝图,来促进《巴黎协定》的愿景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治理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化的解决方案。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各国在2015年通过《巴黎协定》所设定的目标也变得尤为重要。

许多瑞士企业正积极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看到,在华瑞士企业也建立协同机制,为全球关切的问题带来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这些承诺很好地体现了在华瑞士企业的发展。瑞士企业扎根中国,开展投资和研发,都致力于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他们与中国本土企业、消费者、合作伙伴以及供应商相互协作,共同开发共享的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向瑞士企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机会,这也是瑞士企业选择落户中国的原因。你们的成功令我印象深刻。但同时,在中国开展业务也同样具有挑战性。

今年我走访了多家在华的瑞士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我想更好了解,这些企业是如何来应对,当前这个充满诸多不确定性的时期,我们又将如何去帮助这些企业继续留在中国发展。

市场准入、瞬息万变的法规环境、法规落实以及知识产权是这些企业比较关切的问题。

而新冠疫情也加剧了瑞士企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尤其是旅行限制带来了一系列的后果。另外,某些许可审计和批准程序被延迟,一些重要的会议被取消,人才招聘和保留也收到了影响。

瑞士在华企业界所呈现的韧性和务实让我引以为豪。我在这里支持你们。

过去的这几个月里,我们一直协调中方有关部门来解决这些问题。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也对我们的关切表示认可和接受。虽然外部环境仍充满挑战性,我们也看到在华瑞士企业的业务逐渐恢复正常。我期待正如中国政府所宣布的,中国的市场能够越来越开放。但是我仍对旅行限制表示关切。

瑞士在当前充满不确定的环境中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经济的可预测性。我们将继续坚持一直秉承的价值观,促进合作和协作。

今年正值瑞中两国建交70周年,而2020年瑞中经济论坛的举办正是两国蓬勃发展的经济关系的完美体现。

展望未来,我期待通过继续支持私营企业,加强自贸协定建设,借助两国之间建立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使瑞中双边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我们面临的共同的挑战,需要“智慧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我相信,本次论坛将为包括企业代表、政治决策者在内的所有参会者提供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迸发出智慧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