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连续3周净买入A股,但这一板块却持续被甩卖(附股)

投资情报研究员叶映橙,实习生许晓彤 2020-11-21 21:38

本周(11月16日-11月20日)指数分化明显,大盘呈现震荡调整走势。沪指累计上涨2.04%;深证成指上涨0.71%;而创业板指较为弱势,下跌1.47%,已连续两周下跌。

对于后市,越声理财表示,坚持顺周期市场主线不动摇,积极配置把握跨年度行情。另外,富时罗素将新纳入国联证券(601456.SH) ,无A股股票被剔除,并于12月21日开盘生效。与此同时,MSCI季度调整将于月底生效,两大指数成分股调整生效之日,北向资金或有明显的异动。

单周净买入超55亿元

为连续第3周净买入

据21投资通智能监测,过去一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55.11亿元,一周累计成交4597.04亿元,为连续第3周净买入。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净买入84.4亿元,深股通却净卖出29.29亿元,与“沪强深弱”的市场表现一致。

具体来看,4个交易日呈现净买入,1个交易日呈现净卖出。北向资金在周一和周五两天为大幅净买入,金额分别为25.89亿元、24.44亿元,其余三个交易日多空基本平衡。

增持银行

减持酿酒行业

行业方面,本周北向资金增持了33个行业,其中银行居首,净买入金额达13.14亿元;其次是机械行业行业,净买入9.97亿元。

从净减持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减持了28个行业,其中酿酒行业最多,净卖出金额达20.08亿元;其次是电子信息行业,净卖出15.55亿元。此外,券商信托也被减持超10亿元。

扫货多只大金融、顺周期股

兴业银行最受青睐

本周北向资金净买入居前的个股主要偏向“大金融”板块,兴业银行(601166.SH)、中国平安(601318.SH)、平安银行(000001.SZ)等大金融个股均被主力资金青睐。另外,顺周期领域也被作为市场主线,受到市场大力热捧。

恒力石化(600346.SH)作为PTA-聚酯化纤领域的龙头,本周被净买入5.57亿元。恒力石油三季度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大超预期,终端需求的超预期复苏拉动订单持续恢复,有利于巩固公司龙头地位,坚定看好民营炼化项目的长期竞争优势。 

在中国内需和外贸回升的拉动下,机械行业继续全面复苏。其中,国内液压件制造龙头恒立液压(601100.SH)公司核心产品产销两旺,工程机械景气度持续超预期,本周被净增持4.67亿元。

另外,多地陆续出台汽车消费促进政策,上汽集团(600104.SH)作为中国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已连续两周被北向资金加码,净增持金额已超10亿元。

白酒内部出现分化

高端白酒遭甩卖

净卖出方面,本周北向资金净卖出东方财富(300059.SZ)、贵州茅台(600519.SH)、美的集团(000333.SZ)、科大讯飞(002230.SZ)、海康威视(002415.SZ)居前,其中,东方财富被净卖出10.10亿元,贵州茅台被净卖出9.01亿元,美的集团被净卖出8.69亿元,科大讯飞被净卖出6.94亿元,海康威视被净卖出6.77亿元。

虽然东方财富本周遭减持超10亿元,为被净减持最多的个股,但本周公司股价累计上涨3.08%。东方财富拥有国内领先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平台流量优势突出,证券和基金业绩增长弹性较高,东莞证券看好公司财富转型前景和各项业务拓展。

酿酒行业继上周被大幅净卖出18亿后,本周再度被净卖出合计约20亿元。但白酒板块内部出现分化,老白干酒(600559.SH)、古井贡酒(000596.SZ)、迎驾贡酒(603198.SH)、口子窖(603589.SH)等获净买入。而高端、次高端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本周继续遭到北向资金的减持,分别净卖出9.01亿元、5.68亿元、4.88亿元。顺鑫农业(000860.SZ)、山西汾酒(600809.SH)也被净卖出超亿元。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看准风向,选对股票

专业、机会、效率,为你甄选优质标的

特惠仅 99元/月

点击按钮,马上体验

【风向研报】由越声理财出品,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21识库为独家渠道,快速获取最新资讯,更有专注A股投资超过20年的业内元老级投研团队,深度挖掘个股价值。

(作者:研究员叶映橙,实习生许晓彤 编辑:丁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