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20项倡议推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成高质量发展新支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2020-11-21 19:12

11月23日-24日,备受关注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召开前夕,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下称《倡议》),从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四个方面提出20项行动倡议,呼吁以切实的措施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今年7月,国际咨询公司We Are Social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全球共有45.7亿互联网用户,约占世界总人口的60%。9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则指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

数字技术打破了地域限制,让全球过半数人民置身于同一虚拟空间之中,也让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逐渐被提上日程。今年以来,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全球经济的过程中,数字技术亦发挥了积极作用,更进一步彰显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平均名义增速为5.4%,高于同期全球GDP名义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数字经济同比增长达15.6%,领跑全球。下一步全球数字经济如何把握机遇,实现协同发展?且看“中国方案”。

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营收增加22.6%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倡议》主要从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产业融合与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让中小微企业更多从数字经济发展中分享机遇三个方面作出呼吁。

首先,《倡议》呼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携手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与服务水平。支持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助力经济恢复与发展。

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披露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累计开通5G基站超69万个,5G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6亿。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日前发布分析报告指出,中国5G连接数全球领先,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亿,占全球5G连接总数超过85%。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监测,截至今年5月,中国在实际场景中落地的5G应用已有484项,2020年至2025年,中国5G商用有望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其次,《倡议》呼吁促进数字产业融合与经济转型升级。鼓励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数据要素的开发利用与共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披露,据有关机构测算,在不考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务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使零售业成本降低7.8%、营收增加33.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达到84.3%,占全球GDP比重为35.0%,产业数字化已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主导力量,全球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深入。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2020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技术和服务支出将增长10.4%,达到1.3万亿美元,2020-2023 年企业数字化转型投资将达7.4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7.5%。到2023年,数字化转型支出在ICT总投资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36%增至50%以上,增长最大的领域是数据智能与分析领域。

同时,《倡议》呼吁让中小微企业更多从数字经济发展中分享机遇。鼓励各国加大政策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产品、服务、流程、组织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增加就业机会,积极融入全球价值链。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面向中小微企业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并搭建数字化转型服务供需对接机制,解决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面临的“没钱转”和“不会转”难题,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内生动力,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合作共赢应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主旋律

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合作共赢的营商环境。

11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中方倡议,各方分享数字技术抗疫和恢复经济的经验,倡导优化数字营商环境,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为亚太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在《倡议》中,“共同”一词出现了24次,“合作”出现了11次,“共享”出现了8次。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这份“中国方案”的核心立意。

在电子商务领域,《倡议》呼吁畅通贸易渠道,减少市场准入壁垒和其他壁垒。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认机制,鼓励使用安全可靠的数字化手段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红利。

《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自2013年起,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网络零售市场为支撑消费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2020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25.2%。

在营商环境方面,《倡议》呼吁各方推动建立健全多边、互信、共赢的数字产业规则,积极引导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在技术标准、伦理准则方面开展国际合作,保障全球信息通信产业链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11月19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席庄荣文就发布《倡议》接受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欢迎各方支持和参与行动倡议,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增强网络安全战略互信,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加强对话协商,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共同繁荣。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庄荣文指出。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编辑:祝乃娟)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