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转股尘埃落定 广深国资力挺恒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晓玲,,陈诗菡 深圳报道
2020-11-22 21:38

广深国资接盘300亿。

备受关注的恒大地产战投转股落下帷幕。

11月22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公告,在1300亿战投中,1257亿战投已签订协议转为普通股,剩余43亿战投已由恒大现金支付后回购。

恒大在9月末已经完成了863亿战投转普通股,此次公告了新的进展,另有394亿战投已签订补充协议转为普通股,其中200亿权益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持有,100亿权益由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另外94亿权益由深业集团及其他原战略投资者继续持有。

据恒大战投之一山东高速当晚的公告,公司转让了50亿给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山东高速是此前投资金额最大的战投,总共投了230亿。

而接盘方人才安居集团、广州城投都是本地的大型国企,这两家公司除了斥资入股,未来还可能与恒大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至此,历时四年多的恒大地产重组深深房以重组中止、战投转股而告终。恒大暂时免于上千亿的债务赎回。

在房地产融资的三条红线之下,恒大接下来的降负债、去杠杆任务依然很重。据多家开发商透露,监管部门要求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各家公司都要达成三条红线要求的目标。

三条线均踩的恒大,新增融资困难,要化解高负债,只能更多地依赖销售回款、转售资产以及自有资金还债。今年1-10月份,恒大实现了6325.9亿销售额、5307.4亿销售回款,均超去年全年。

(作者:张晓玲,,陈诗菡 编辑:李清宇)

张晓玲

高级记者

采访报道了万科股权之争等多起行业重大事件,以及多位房地产行业领军人物;曾参与21世纪飞笛科技的创办和初期运营,具备新媒体内容和渠道传播经验;创办公众号时刻有范儿,将地产、财经与时尚消费结合,进行跨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