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丨中美专家对话:加强省州合作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柳颖 广州报道
2020-11-22 19:29

继续加强广东省和加州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碳中和政策研究和技术示范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意义重大。

11月22日,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气候行动:中美省州合作”专题对话会在广州举行。对话会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21世纪理事会(博古睿研究院)和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共同举办。国创会副会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主持,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代表和专家参会。

实现绿色发展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争取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主席2020年9月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的重要国家发展目标。加州是美国第一个提出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州,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与绿色发展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继续加强广东省和加州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碳中和政策研究和技术示范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意义重大。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在发言中表示,广东与加州友谊源远流长、合作基础扎实,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空间广阔。2014年,两地在旧金山正式缔结友好省州关系,双方会晤的重要话题就是低碳发展和清洁能源。新形势下,我们将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指引下,加强与美国对话交流,期待与加州朋友一道,就应对气候变化、疫情后经济复苏等议题开展合作与交流,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实现疫情后绿色高质量复苏,为促进中美两国及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美国加州前州长、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主席杰里•布朗表示,中美各自都面临很多挑战,双方之间也会有很多不同点,但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减少碳排放、有效应对气候变化这件事,没有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的合作,是做不到的。时间紧迫,我们必须联手,在国家和地方等各个层面上开展合作。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我们能为此做什么?中美现在面临新的合作机遇,热切期待和中方伙伴一起,在加州和广东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上,为实现零排放、碳中和目标,继续努力开展务实合作。

“广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有很多实践,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期待与广东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克尔斯表示,期待今后能在以下三个领域推进加州与广东合作:第一,联合开展省州一级碳中和路径规划研究;第二,促进交通部门电力化,推进零排放汽车的使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投资;第三,提升地方政府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能力建设。

参加本次对话会的中国专家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原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环,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广州市副市长林道平,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天合光能首席品牌官杨晓忠等。

美国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加州能源委员会前主席鲍勃·维森米勒,美国能源创新委员会主席何豪,博古睿研究院联合创始人、21世纪理事会高级顾问内森,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主任戴凡、高级研究员弗雷德里克·卡尔等以实时连线方式参加对话。

(作者:何柳颖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