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拜登上台如何影响美国投资审查? CFIUS前雇员主席、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Aimen Mir称影响将中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20-11-22 19:28

AimenMir认为,CFIUS的工作未来仍然会保持连续性和连贯性,对于所有国家的案件审查都会是公平的。

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频频出现在媒体的头条报道当中,在各类并购案中,CFIUS起到的影响越来越大。

作为一家审查“对美国公司构成外国控制权的"外资并购交易,调查其是否会带来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的跨部门机构,CFIUS的影响力在过去几年当中达到了1975年成立以来的顶峰,反映出其管辖权的不断扩大。

“在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之后,我们认为CFIUS的工作未来仍然会保持连续性和连贯性。但美国政府关于就CFIUS所审查的一些案件公开讨论会比原来有所减少,也就是说,未来对于所有国家的案件审查都是公平的”,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反垄断、竞争及贸易部门合伙人Aimen Mir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Aimen Mir先后担任CFIUS雇员主席和美国财政部负责投资安全的副助理部长,曾是美国政府负责国家安全审查的最高级别的官员,由他经手审查的交易超过1000例,交易价值超过1.3万亿美元。 

CFIUS规则不会进一步收紧

Aimen Mir指出, CFIUS现在所遵循的规则,以及未来执法的严格程度仍然会持续下去,但是未来CFIUS可能会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的机会更少,因为在过去CFIUS很少在公开场合去谈论其审查的一些案件,可能更多的会非公开、按原规则继续进行执法行动。

根据CFIUS的年报,在2010年时提交通知CFIUS的的案件数量为93件,发起调查数为35件,总统干预案件数量为0。到2017年,提交通知的案件数量上升至237件,CFIUS发起调查数上升172件,总统干预案件1件,到2019年,提交通知的案件数量保持着一个较高数量,为231件,发起调查数量达113件,总统干预案件数量1件。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5月,CFIUS审查过的中国投资通过率不足 60%,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通过率则达95%。

美国部分议员在过去四年时间里,频频出现在媒体上,呼吁CFIUS加强对中国投资的审查,这令投资者对赴美投资愈发谨慎。

一般而言,CFIUS审查实行的是自愿申报制度,在申报方提交申报后5天内确认材料是否完整,并启动审查时限,第一阶段即30天的初审期内,批准一半以上的案子;未通过的案子进入第二阶段的45天审查期,一部分的案子会被要求提交补救措施,这个阶段过后,CFIUS基本完成了对99%案子的审查。在申报方提交的补救措施可能可行但又无法在法定期限内确定下来的情况下,CFIUS会同意申报方撤回并重新提交申报,但会重新起算75天的审查时限。

如发生该申报却没申报的情况,那么CFIUS或其成员机构随时有权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重启或回溯该交易,即便交易早已交割。

而根据富而德律师事务所的数据,自2016年起,CFIUS需最长六周才能确认申报材料完整,在30天初审期内仅批准了20%的案件,这意味着目前CFIUS经常对影响相对较小的案件展开进一步审查。

这令审查流程变得更加难以预测,并且外来投资的敏感领域也从基础设施和出口限制技术等,扩大到涉及广泛个人信息的领域,适用于涉及关键技术、关键基础设施或敏感个人数据的美国企业。

Aimen Mir指出,如果看过去四年的情况,CFIUS的官员实际上并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讨论审查会针对一些国家,只是美国政府一些人谈论CFIUS,并利用CFIUS这个工具来解决他们所认为存在的问题。

Aimen Mir表示,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政府关于CFIUS所审查的一些案件公开讨论会比原来有所减少,未来对于所有国家的案件审查都是公平的。

换而言之,也就是对各个国家的案件呈一个中性的态度,不会针对某一个国家采取一个不同的态度,每一个审查、每一个案子都是独立的,Aimen Mir说。

这意味着,未来CFIUS的规则应该不会再进一步收紧。Aimen Mir表示,在美国进行对外投资的话,各国的投资人只需要去遵循现有的规则,在做投资时谨慎的去考虑这个案子是不是有可能会涉及到CFIUS需要审查的环节。 

CFIUS审查力度与美国经济周期并不直接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Aimen Mir在制定和谈判《2018年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这是30年来CFIUS权力的最重大扩展。此外,Aimen Mir还参与制定了《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 of 2018)新兴和基础技术条款的关键要素。

2018年,FIRRMA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随后在半个月时间里,参议院批准、总统签署行政命令。美国在FIRRMA这个旨在加强外资监管的新立法通过速度非常快,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其他国家通过加强外资并购审查的相关法规的速度。

Aimen Mi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涉及到CFIUS新的法案应该不会有什么新的内容出台,在FIRRMA签署之后,今年执行细则也出台了,在可见的时间里不会有新的涉及到CFIUS的法案再出台。

也有观点认为,CFIUS的审查力度与美国的经济周期相关,在经济存在危机时CFIUS的审查力度会加强。但Aimen Mir并不这么认为。他认为,这更多的是与过去这几十年来对美投资的趋势发生的变化直接相关。

回忆CFIUS过去几十年里的一些历史节点,Aimen Mir分析称,1970年代的时候CFIUS之所以成立,就是因为当时从中东到美国的投资越来越多,吸引了政府的关注。之后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很多来自日本赴美的投资,所以当时美国国授权美国总统去审查一些涉及到国家安全的一些交易,当时甚至还讨论要不要在审查涉及到一些美国经济利益的案子,但最后国会并没有通过这样一个法案,就是将CFIUS审查的范围仅限于国家安全,并没有把经济利益这一点纳入到CFIUS审查的范围当中。

到了2000年之后的前十年,有很多主权财富基金对美进行投资,在2007年的时候FINSA(Foreign Investment and National Security Act of 2007)法案的通过,也进一步增强了CFIUS审查的流程,但关注的重点依然是涉及到国家安全这个领域。再往后,就是近十年,尤其是从2013-2017年这几年间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的数量有所增加,这实际上导致了大家对整个CFIUS审查会有一个审视,并得出相对应的结论。

“但无论如何,CFIUS审查并不是针对于某一个国家,而且它关注的重点仍然是涉及到国家安全,而并不是经济利益”, Aimen Mir说。

Aimen Mir表示,投资者在做任何投资策略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其中一个风险就是监管的风险。在拜登上台之后,CFIUS审查交易的可预测性会相对高一些,但最终在做分析的时候,还是要看并购的标的公司,包括交易的整个结构,从而来判断整体风险的水平。

(作者:周智宇 编辑:李艳霞)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