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不良资产将持续增加 有机构储备长期资金准备“大展拳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青田报道
2020-11-22 12:23

11月21-22日,“首届千峡湖资产管理论坛”在浙江青田县举行,本次论坛的话题聚焦在不良资产领域。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还款压力加大,银行业不良资产将持续上升已成为行业共识。在不良供给增加的情况下,AMC等如何把握大势,抓住“特殊机会”的投资机遇成了行业关注的焦点。浙商资产副总经理王赉、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宁波资产总经理邓文超、光大金瓯资产总监朱军、中行丽水分行行长许文醉等行业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浙商资产副总经理王赉:投行化处置为主要趋势 

在演讲中,浙商资产副总经理王赉表示,疫情以来实体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造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量增长,同时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也有所增加,这些银行存量以及潜在的不良资产形成了特殊资产行业整个市场源头的厚实基础。非银行类不良资产则也出现了攀升势头,违约信用债、违约信托等多类型不良资产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总体来看,王赉认为,不良资产行业的向好周期变长,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为广阔。不过,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加,行业竞争加剧。以浙江省尤为突出,竞争态势日趋激烈,进入市场的资金量激增,也蕴含一定的风险,期待行业朝着更加健康、理性、良性的方向发展。整个行业内对专业、规范的服务需求增加。

王赉也坦言,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加大以及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变化,单纯依靠买卖差价盈利的贸易型方式获利空间逐渐变小,而投行化处置能力将会逐渐成为决定机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以,投行思维应逐渐成为主导,而买卖贸易方式及资金借贷思维下的支持方式应成为辅助手段。AMC的一大作用应是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将资产(生产要素)重新分配到最适合的人手上,使得其最大效率地体现出价值。这其中对资产、技术、人(团队)的科学评估以及资源整合能力、企业管理能不可缺少。传统AMC还有所欠缺。所以需要一些机制安排和战略布局。

目前市场供需结构已经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随着市场参与者的不断涌入,资产包处置难度也在加大。王赉表示,在业务发展上,大家也从围着银行转到围着企业转、围着政府转。资源整合能力的提升、专业投行队伍的建设、金融科技的附能均是AMC面向未来应打造的重点。而一切的基础,还要配套上与之相适应的市场化机制。

据王赉介绍,地方AMC作为地方金融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力量,在防范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救助困境实体企业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浙商资产成立至今累计收购不良债权规模超过3100亿元,平均每天化解不良超1亿元,累计压降全省不良率1.61个百分点;累计托管11家企业,通过和解、转让以及投行手段为186家企业提供帮扶,其中完成或正在纾困上市公司13家,解除担保圈超300亿元,化解超840亿元债务危机,保障超10万人就业。

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AMC应把握趋势 重塑价值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面临几重叠加影响,不良资产风险会加速暴露。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或将迎来高峰期”。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也认为,未来的不良将持续增加。

他表示, 在市场供给持续增加的同时,不良资产继续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如,负债达500亿及以上规模的大中型民企、上市公司甚至大型国企的债券违约风险加剧,房地产等非金领域的不良资产加速暴露。再比如,近期河南能源集团旗下永煤信用债违约,国企信用再次被打破。还有,几家行业头部的明星民营企业陆陆续续陷入债务危机,不得不靠收缩业务线,变卖资产偿债。此外,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房地产烂尾楼等困境资产问题,也在不断暴露。解决好以上关乎国家金融稳定和社会民生的风险问题,将是AMC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是AMC的主战场。

因此,他建议,AMC应通过重组、重整、托管救助、追加投资等专业方式使困境资产实现价值重塑和提升,进而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解决资源错配等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在现场,李厚文还介绍了国厚资产的几个成功案列。如,莲花健康顺利完成破产重整,并在近日,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在A股创造了重整后最快实现摘帽和首单重整当年再融资的案例。国厚资产从前期对其大股东进行纾困、注入流动性,到收购大股东债权,与当地政府积极联动,多措并举,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实现上市公司保壳,再到引入产业投资者,这一系列工作化解了其长期以来存在的债务包袱、法律纠纷、人员安置等历史难题。

另外,国厚资产还牵头推进烂尾多年的合肥国开公馆完成破产重整,妥善处置了10多亿元债权债务关系,有效盘活了13万平方米房产,1000余名业主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光大金瓯资产公司总监朱军:加强长期资金的储备  

“资产荒是相对的,但资金荒是绝对的”。

光大金瓯资产公司总监朱军表示,疫情影响下,中国金融领域的不良资产数量在绝对增长,而且在逐步向非银、非金融领域蔓延,潜在不良资产总量巨大。在资金端,跟不良资产处置匹配的长期资金是绝对的稀缺,不良资产作为逆周期的产业,在经济下行周期买不良资产,资产下跌的时候好买,但是也不好卖,处置变现时间长。用短期的资金匹配长期的项目,如果没法解决流动性问题,极易把自己做成不良,亟需要具备长远战略眼光的长周期的资金。因此,作为重资本运作行业,资金为其核心竞争力,只有充足的资本金,才能承接庞大的市场供给,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朱军认为,后疫情时期,不良资产作为逆周期的行业,随着不良资产供给的大幅增加,将有利于资产收储,但也会增加处置难度,总体上可概括为“资产端比拼资金实力和估值能力,处置端考验重组变现和价值挖掘能力”,因此要抓住这个“特殊机会”。

至于光大金瓯在业务特殊资产领域的经营策略,朱军称,主要是坚持“主业+创新”。以不良资产主业为核心,不良资产+重组重整+债转股等投行业务为延伸,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大量优质企业陷入财务困境,光大金瓯以收购不良债权为契机,通过流动性支持、债务重组、债转股等方式,一方面优化企业资产负债结构,另一方面助力企业引进战略重组并购方摆脱困境。

据朱军介绍,光大金瓯作为光大集团唯一逆周期战略布局的一级子公司,依托光大集团协同战略,与兄弟企业协同联动。目前,在收购光大银行不良债权,协同定增、设立基金、市场化债转股等方面实现合作。

中行丽水分行行长许文醉:多措并举应对“后疫情时代”不良压力

中国银行丽水分行行长许文醉在论坛上表示,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仍有部分银行资产质量承压,预计四季度迎来处置高峰期。此外,银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趋严也是不良率上升的重要原因。考虑到上半年不少银行贷款进行了延期处理,一些不良风险明年才会陆续暴露。

许文醉称,作为消化不良资产的主力军,四大AMC(资产管理公司)收包力度比往年高出许多。同时,随着国内去杠杆和调结构深入推进,部分行业不良资产加速出清,不良资产市场格局也逐步由原来的“四大AMC”寡头市场逐步分化为“5+2+银行系AIC+外资系+N”的多元化格局,不良资产市场参与主体日渐扩大。预计仍会有机构加入不良资产战局,推动行业朝着更加专业化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在许文醉看来,应多措并举应对“后疫情时代”不良压力。传统的垄断格局中,AMC机构的核心业务是处置不良资产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或市场竞价的方式获得不良资产,进行业务运作模式进行资产处置。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化技术给不良资产经营市场提供了新的尝试和应用,不良资产管理“互联网+”处置模式兴起。

许文醉表示,互联网与不良资产的结合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带来了更多机遇。在互联网的辅助下,利用数据的丰富性和信息公开的及时性,AMC机构能够获得处理不良资产的更优方案。未来,通过互联网实现不良资产证券化,可解决资金流通缓慢的问题,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降低交易成本。 

(作者:李玉敏 编辑:周鹏峰)

李玉敏

资深记者

专注于深度调查和金融风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