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首次下降!前9月北京西城法院受理金融案件降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愿 北京报道
2020-11-22 11:32

北京市西城区是首都金融核心功能区,辖内有著名的金融产业功能区——“金融街”。截至2019年底,金融街各类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111.6万亿元,占全国总量近35%,资产集中度全国第一。

正是基于这种独特的区域特点,金融民商事案件在西城法院受理的案件中所占的比重一直很高。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西城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24115件,其中民商事案件85670件。

不过,今年1-9月西城法院共受理金融案件13499件,同比下降8.58%,为近年来首次出现案件数量下降。

11月21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舒锐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背景金融法治环境研讨会上介绍,为及时、高效、源头化解涉金融纠纷,今年8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开展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的方案》,探索金融纠纷诉前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

新机制运行3个月以来,在诉前阶段化解银行贷款类纠纷2400余件,其中1312件欠款人按减免政策还清款项或双方达成协议,银行不再或暂不起诉,1167起纠纷双方申请司法确认。欠款人履约率高达98%,2400余名欠款人从债务中脱困,银行初期回款总额已达3000余万元。

“相关创新新举措的优化与推广,既大幅提升了银行欠款及时偿还到位的效率,更降低了欠款人的还款压力,真正实现了诉讼案件数量下降,探索出一条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新路径,形成了金融案件诉源治理的新模式。”舒锐表示。

央行营管部副主任姚力在同一研讨会上也介绍,为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央行营管部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方面形成了一些具有北京特色的有益经验,如成立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首家省级金融业公服中心等。

在优化诉调对接工作体系方面,强化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对接。如,北京地区支付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结合金调委接受北京市支付清算协会指导的优势,一年成功化解50起案件,在全国化解涉支付类纠纷领域树立了监管权威,作出了北京特色。

针对信用卡、金融借款合同等高频词金融纠纷,积极开展“多元调解+司法速裁”、“线下调解+驻场调服+司法确认”试点;将类型案件批量申请、法院委派或委托案件与司法指导有效结合,通过“提前介入、全程监督、预先审查”一体化联动,提高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效力和权威性,节约行政和司法资源。

“当前金融纠纷形式日益复杂多变,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纠纷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如因金融服务线上化遭遇的数字鸿沟问题、因收入冲击形成的逾期违约和债务催收问题等明显增加,化解金融纠纷的复杂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持续加大。”姚力同时表示。

姚力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从源头上压降潜在金融纠纷,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市高院及其他金融监管部门沟通,持续推进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高效开展,如丰富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员结构、拓展调解范围等。

为此,当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还与北京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家单位签订《关于建立金融纠纷诉源治理与多元化解的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沟通联络机制和健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共同促进公正、专业、高效、便捷的金融纠纷化解体系建设。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