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大咖被中消协“点名”,近3成网友因“质量差”退货,超65%网友直播间“踩雷”

财经投投看研究员林海铭 2020-11-22 20:59

财经江湖众说纷纭,孰是孰非?你pick哪一方?本期《财经投投看》聚焦“明星直播带货现象”。网调结果显示,比起明星和网红带货,网友更关注商品本身。

---------------------第022期----------------------

明星大咖直播带货“翻车”越来越常见。

11月20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通过对10月20日至11月15日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发现,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

其中,“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共收集334083条,“槽点”主要集中在明星带货涉嫌刷单造假,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体验较差等方面。

汪涵、李雪琴直播间数据疑似造假 

8成网友没在明星直播间“买单”

汪涵顺德专场直播截

“一方面,观看人数吹牛、销售数据‘注水’等‘影响力’指标的造假,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而另一方面,恶意刷单、花式踢馆、虚假举报等同业竞争也污染了直播生态。”中消协称,例如,“汪涵直播带货翻车疑云”、“李雪琴亲历直播带货造假”。

此前,据新华网报道,花80元可以在直播中刷上百的观看数据,150元能买到1万的观看数据。此外,在一些QQ群和微信群中,还有专门组织真人粉丝进行直播刷数据的商家,粉丝进入直播间观看几分钟,就能拿到酬劳。 

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调查也显示,超8成网友表示没在明星的直播间买过东西。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针对大咖直播带货“翻车”等事故,有网友讽刺称,“销售刷流量软件的公司成最大赢家”,也有网友指出“现在的主播直播带货就是专门坑企业的”。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近3成网友因“质量差”退货

超7成受访者关注商品本身

随着直播带货愈发火爆,不少明星也走进直播间,意欲分一杯羹。

明星自带曝光流量,加上天生和粉丝信任关系,而网红KOL则能够提供专业的带货能力,明星和网红KOL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然而,尽管有明星背书,卖的商品质量仍参差不齐。

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投票调查结果也显示,近3成网友因为“商品质量差”要求退货,占28.8%。此外,“买到商品和自己想象的不一致”“买贵了”也是退货的主要原因,分别占21.2%和15.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21网调实验室的另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比起明星,消费者更注重商品本身。

在“明星带货vs网红带货,哪个更吸引你?”的投票中,10.49%的网友选择“明星带货”,7.75%的网友选择“网红带货”。值得注意的是,接近77%的网友表示“更关注商品本身”。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截图

其中一位网友表示,“没人在乎是谁在讲,只在乎靠不靠谱,便宜不便宜”。

超65%网友直播间“踩雷”

专家提醒消费者“避坑”

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成绩亮眼。

  • 从11月1日到11日,33个淘宝直播间成交超过1亿元,近500个直播间成交超过1000万元;

  • 京东直播“双十一”当天前10秒带货破亿,商家带货较“618”当天增长5.3倍;

  • 苏宁直播推出“超级买手直播”,主题播、店播、村播等带来订单总量增长7倍......

成交额狂飙的背后,消费者都满意吗?又有多少人踩过坑?

21网调实验室发起的“你在哪个平台的直播间踩过坑?”投票结果显示,在直播间买过东西的网友中,有34.86%表示“从没踩过坑,都挺满意的”。

65.13%的网友则表示,在电商平台的直播间里踩过坑,其中又有逾1/4的网友称“在好几个平台都踩过”。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随着直播带货日益火爆,有关消费的问题也逐渐暴露。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关于直播带货的投诉占比近六成。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尹强民表示,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时,要对直播带货中主播宣称的销量和使用效果谨慎对待,仔细甄别考虑后再选择购买,同时还要保留购物凭证,以便日后维权。

关于明星大咖“直播带货”,你怎么看?欢迎给我们留言。

(注:以上数据样本皆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微博,数据完全公开真实,但样本有限,不作为消费者的购物依据。)

财经话题围观站队,选一选,评一评。更多精彩内容尽在《财经投投看》。

(作者:研究员林海铭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