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爆买100亿!机构一致看好顺周期,下一站是大金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0-11-23 21:14

顺周期风格逐渐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沿着顺周期的逻辑演绎,顺周期风格或将扩散至大金融。

在市场的一致预期下,周期板块称王。

11月23日,周期股延续近半月来的上涨行情,继续“煤飞色舞”行情,此外,金融股、白酒股拉升,成交额明显放大。

当日,上证指数一举收复3400点,放量上涨1.09%,深证成指涨0.74%,创业板指涨0.72%。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大量涌入传统行业,北向资金净买入100.51亿,沪股通净买入66.82亿。

其中,煤炭、有色金融、金融、白酒居涨幅榜前列。

基金经理们一致看好顺周期板块,有基金经理认为顺周期风格或将扩散至大金融。

周期板块称王

近期崛起的周期板块,领涨的背后的逻辑,是基本面改善+主力资金流入。

周期股的业绩不错,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9%,一枝独秀。

在周期股基本面改善,而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近期几乎所有的券商都在推荐周期股。而买方在实际操作中也同样看好周期股,大量资金流入。

近期低估值的周期股估值逐步修复,而科技、医药等成长股继续调整。年底不少基金经理换仓明显,资金从高估值的科技、医药、消费等板块换仓至低估值的周期股,为保年底排名,基金经理不求大涨,只求不跌。

融通基金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指出,顺周期风格逐渐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沿着顺周期的逻辑演绎,顺周期风格或将扩散至大金融

刘安坤从8月初开始建议在风格中加大对顺周期资产的配置,并且将顺周期区分为周期成长和周期弹性。

从市场看,大体沿着经济逐步复苏、流动性预期偏紧的思路,在逐步选择顺周期风格,演绎的顺序也大致跟经济活动的恢复顺序正相关:从最早基建地产投资受益的工程机械重卡等,到受益于出口明显超预期的中游制造行业(如:工控、化工龙头、家具、航运等),再到受益于国内消费快速恢复的可选消费(如:家电、汽车),最近到受益于新冠疫苗即将问世,从而引导全球总需求回升的工业金属、石化、玻纤等上游资源品、酒店航空等高社交场景要求的可选消费品,

“银行保险等后周期品种在这一过程中表现为震荡向上,原因在于市场对周期风格持续性的分歧和弹性的降低。但结合目前市场对周期风格的一致认可,且金融板块估值低、机构持仓低,下一阶段有望成为周期风格关注的焦点。”刘安坤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美工业周期筑底共振,支撑顺周期主线未来还有反复表现的机会,当前到来年二月春季躁动行情结束前,都是交易顺周期的窗口期。从上行空间看,银行、有色和交运估值修复空间大,容易出现板块beta性机会,尤其要重视银行板块上行,机械和化工继续拔估值有待盈利提升。”杨德龙说。

“今天的行情由顺周期板块主导,证券,有色,煤炭贡献最大,这些板块也是最能吸引人气的板块。”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说。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指出,“主要的指数呈现震荡中温和上扬的走势,行业和板块热点切换比较频繁,市场的人气处于较高的水平。”

“具体而言,低估值顺周期的品种走势比较坚挺,对指数形成了比较有力的支持,上证50也成为这一周宽基指数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除了有色等表现出色的顺周期品种外,酒类表现持续亮眼,热点向黄酒,红酒,啤酒等上市公司扩散,同时三四线白酒强于龙头,是市场游资活跃的一个体现。”夏风光说

“在市场风格的演化中,近年来始终处于被遗弃的角落中的顺周期板块,有明显的复苏迹象。是不是风格切换的开始,还是顺周期板块出现的补涨?我认为在经济复苏没有充分的证实之前,可能会出现多个风格板块的交织碰撞,市场的机会可能会相对比较丰富。”夏风光说。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指出:“上周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近半月以来市场结构分化较为明显以汽车、有色、钢铁等低估值周期板块涨幅靠前。”

对于周期股的崛起,邓宇翔表示,从海外来看,辉瑞疫苗有效性超预期的信息提振了海外经济复苏预期并推动了全球资源品价格上涨;从国内基本面来看,经济仍处上行恢复周期,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9%与9月持平,经济复苏逻辑仍将继续演绎。

邓宇翔认为,“临近年末,机构整体浮盈较高,市场结构上有阶段性高低位股切换的趋势,短期低估值中上游龙头前期涨幅较小在经济复苏预期推动下仍相对占优。”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今天的行情表现,更多是资金的推动。顺周期板块能够全线上涨,特别是从资源类到能源及新能源,说明了经济增长带动下的需求补库存对市场的带动增强,叠加RCEP的签署,我国家电出口预期会增多,对金属铝和铜等上游也有带动。在12月分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会主要围绕产品涨价题材和军工概念展开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还是会转到硬科技概念的机会上来。

后市操作

对于后市,杨德龙认为,“A股市场年底前震荡磨底,岁末年初或是更好的布局机会。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年前市场大体应该会维持震荡盘整、板块轮动格局,市场有望在年底前后走出跨年度行情。”

对于后市操作,基金各异。

有乐观的。

“基于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乐观预期,我们会忽略短期市场波动,坚持满仓持有优质蓝筹和趋势性突出的科技品种策略。”袁华明说。

邓宇翔认为,“我们对市场整体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行业上,科技、医药、军工以及低估值的周期龙头是我们的关注重点。”

也有谨慎的。

毛君岳认为,本轮行情,包括外围行情,不是由经济面引导的,而是由货币政策驱动的,我国疫情控制最好,经济未受大的伤害,但过去货币政策加码太多,去杠杆势在必行,而股市对货币政策更敏感。

今天虽然突破了3400点,但不是跨年度行情的启动,反而可能是本轮行情的尾声。本着对客户资金负责的谨慎态度,我们宁可错过,不愿意激进,坚持低仓位运行。”毛君岳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