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纳闽分行撤回发行数字债券

数字货币观察辛继召 2020-11-23 21:11

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已决定撤回数字债券上市

以区块链发行数字债券一波三折,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宣布撤回。

公开信息显示,纳闽(Labuan)是位于马来西亚东部的离岸金融中心。1990年,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成立纳闽国际商业金融中心。2016年,建行设立马来子行。2019年,建行设立纳闽分行,并获颁人民币清算行牌照和首块数字银行牌照。

11月23日,位于马来西亚纳闽的交易所FUSANG Exchange发布信息称,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已决定撤回数字债券上市,并已将此次暂停上市通知纳闽金融服务管理局。

FUSANG Exchange称,该交易所已接受建行纳闽分行撤回数字债券决定,即日起暂停上市,并将确保有序地撤销所有相关的上市程序和手续,并已启动退还所有投资者资金的程序。

FUSANG Exchange行政总裁Henry Chong表示,此次数字债券首次发行过程和申报没有任何法律、监管、操作或技术问题。投资者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30亿美元项目产生巨大兴趣和需求。

此次数字债券备受关注,但一波三折。

11月11日,FUSANG Exchange称,建行纳闽分行将牵头发行一只计划总额30亿美元的数字债券,可以用美元或比特币买卖该只债券。该笔数字债券是第一只在公开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数字证券,个人投资者可直接购买。该债券将提供银行担保存款,年化利率为Libor利率+50个基点(约0.70%),高于一般定期存款利率。对于想要购买这只数字债券的投资者,该交易所将把收到的比特币转换成美元,以购买该债券。

11月12日,中国建设银行纳闽分行发布声明称,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首支以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的情况,该行并非债券发行人,是该债券的牵头安排人和发行顾问,同时担任美元资金的清算与结算代理行。该行不接受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银行交易。

该笔数字债券原定马来西亚时间11月13日中午12点上线。上市前,上市保荐人要求推迟上市时间。11月16日,FUSANG Exchange致函上市保荐人,要求说明延期上市的原因,并要求更新上市时间表。上市保荐人于11月20日回复称,决定不继续进行。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