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调整组织架构:由品类主导变为区域主导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施展华 广州报道
2020-11-23 23:57

全球业务将细分为6个区域进行管理

11月23日,法国达能集团向投资者更新业务情况,并宣布调整组织架构,从原来的以品类主导转变为以区域主导,除北美以外业务将细分为5个区域进行管理:欧洲、亚非和中东、大中华区和大洋洲、独联体和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

达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称这次调整的目的是要建立“本地优先”的组织架构,聚焦疫情下的价值重塑。

今年10月,达能宣布了三项战略新计划,包括重塑组织、强化执行力和产品组合战略检视,以回归到3%~5%盈利销售增长等中期目标。这次新组织架构的调整是该战略新计划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执行。

“在因疫情而加速发展的饮食与健康大变革中,最突出的无疑是本地化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适应疫情的战略计划可以用‘本地优先’这个词来概括。”范易谋表示,“本地优先”有望带来以下三大方面优势。

在他看来,这项计划首先可以让达能的本地业务部门将获得自主权,尽可能全方位地接近消费者和当地消费市场;其次,把决策权交给各国的业务负责人,缩短决策过程使组织更具灵活性;从而最终实现达能的效率和竞争力双提升。

在此之前,达能按三大品类(专业特殊营养品、饮用水和饮料、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来划分和管理。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达能销售收入为58.21亿欧元,同比下降2.5%。

借助此次架构调整,达能希望可以转型成为一个本地优先的高效组织,以推动增长并提高利润。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此次架构调整下,达能的本地市场和全球总部的职位将减少约1500至2000个,其中全球总部最多裁减25%的现有职位。通过这次组织重塑,达能预计将有望在2023年前为公司节省10亿欧元成本,其中3亿来自产品成本的降低,7亿与一般行政成本相关。

与此同时,达能还宣布对中期盈利性增长目标进行调整:中期经常性经营利润率力争达到接近20%的水平,首个阶段性目标为到2022年时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超过15%;同时,确认2020年全年业绩指引,即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达到14%,实现18亿欧元自由现金流。

“疫情发生至今已有一年时间,我们目前预测,这项适应疫情的战略计划将在不到12个月之内,也就是最快在2021年下半年帮助我们重新恢复盈利性增长;到2022年,该计划将帮助我们实现经常性经营利润率重回疫情前的水平,达到15%以上。”范易谋说。

接下来,该公司的全球业务将由新增的六位执行委员会成员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在今年的10月19日达能已经任命了达能北美和达能国际两个大区的首席执行官。未来,五大区域总裁以及代表专业特殊营养业务的Jean-Marc Magnaudet将会在明年成为达能执行委员会成员,并一同向达能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Véronique Penchienati-Bosetta汇报。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叶碧华

产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快消、家电、智能制造等领域。邮箱:yebh@21jingji.com